463 酒罢问君三语(十一)

赤兔记 !作者君的胡说八道又来了。本章推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赤兔记------

战神殿和里面记载的「战神图录」,在黄系武侠中一直都是具备超然地位的东西,不仅是四大奇书之首,而且剩下的三大奇书也都和它有关,甚至说是黄系的至高存在也不为过。

关于战神殿和它的来历,系统已经借助说书先生之口提过很多遍了,史前遗迹是其最大的可能。里面记载的武学最高秘密,就是那破碎虚空的法门。后世有人把它与项少龙关联,认为只有项少龙的现代科技才可以制造出战神殿出来。但以当年原著中所记载的战神殿之恢弘大气,便是项少龙恐怕也无能为力,更遑论写出那玄奥至极的战神图录了。

所以当项少龙说到自己也是被战神殿吸引而来,众人都是暗暗点头,心想这才比较科学合理,同时又情不自禁的被项少龙的经历做吸引,不知不觉听得入神!

“战神殿是一个极为神奇的地方,恢弘的巨柱,漫天的星斗……我无法用言语来描述。或许等你们有机会踏入那个地方,就可以亲自感受它的奇妙之处了!我被引入战神殿之后,在广成子遗蜕面前矗立良久,亦在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几个字面前沉思,不知道自己当时到底想了些什么。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忽然间产生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感悟!”

项少龙说到这里,昂首看天,脸上浮现出了一丝肃穆。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人生在天地之间的意义又是如何?我项少龙从2000年前的世界来到先秦时代,仅仅是为了参与和见证秦朝的兴衰么?或许也有一些事情是冥冥之中需要我去做的。当时也不知怎地,就随手拿起了地上的一块石头,在那战神殿的一侧写了一些东西。其实我当时写的画的是什么,脑子里全然不知道,只是想着我要留下一些什么,能够让以后进入战神殿的人看到,进而为这个世界做出一些贡献!”

“穿越以来,我对这个世界也算有了诸多了解!原以为,无论我做些什么,这个世界都会有其本身的巨大惯性,让它回归到其原本的轨道上来。所以我无法改变历史的进程,甚至无法留下自己的印记,没有孩子,没有文字……但当时我在战神殿中忽然间生出了一丝明悟,如果我原本就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呢?如果历史上,就注定了有一个从两千年后穿越而来的项少龙,参与了秦朝的建立,见证了秦朝的衰亡,并且还来到了战神殿,站到我如今所站立的地方呢?”

众人听到这里,包括厉若海和风行烈在内,竟都是从内心里生出一丝莫名的惊讶和激动!

“当时我整个人都颤抖起来。我意识到自己的举动都不是没有意义的,我存在印记也不会被这个世界无情抹去,而是一定会用某种形式存在。既然如此,我不能继续让自己毫无作为,而是要让自己的生命之旅变的更加浓烈,更有意义!当时不知怎地,我洋洋洒洒,一气呵成的墙壁上写下了一篇几百字的感悟!这里面既有我对自己百战刀法的感悟,也有我对出世入世的一些理解,更有对天道的些许感慨!罢了还提了几个字,唤作‘潜龙随想’!”

“潜龙随想,听起来很牛逼,不过这有啥含义?”阿飞奇道。

“我自己名字是项少龙,在先秦时代潜行至今,故而有此一说!另外,我也希望后世读到我这篇‘潜龙随想’的人,能够秉承潜龙作风,‘初九,潜龙勿用;九五,飞龙在天;用九,见群龙无首,吉’,平时潜行世间,不过多干涉天下运行。但在风云激荡,天大大乱之时,能够挺身而出,助天下大势重归和平!然后群龙无首,不贪恋权柄名利,继续潜行。在我看来,这才是大义之所在!”项少龙正色道。

众人面面相觑,三戒低声嘟哝:“如此出力却丝毫不利己的行为,除了国际主义战士,我想不多其他人会这么做了!”

大伙儿都是哄然一笑,风行烈和赐你一枪赶紧瞪了三戒一眼。

不过项少龙笑道:“这世上不乏胸怀理想之人。而且他们也绝对不是‘毫不利己’,我在这篇‘潜龙随想’中提到,若是按照我这个潜龙理念修行,不止会磨练心性,而且武道也会随之快速提升,最终臻至破碎虚空的无上境界!这可不是项某胡说,是我看了「战神图录」,结合我自己的武道感悟以及墨家思想之后所领悟出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我数十年来武道和理念之大成!”

“哇,潜龙随想!”

“啧啧!没想到战神殿中还有这样一篇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