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二百三十六章对秘书的安排

天眼人生 !单世旭看到穆国兴走了进来,站起来握住穆国兴的手:“国兴啊,我明天就要离开顺海去京城了,临走之前想再和你聊聊。”

看到向剑秋给他们泡好了茶要出去,单世旭把他叫了过来。

“小向,你不要急着走,今天我和穆书记就是想安排一下你今后的工作。你也一起坐下来听听,有什么困难和要求也可以向我们两人讲出来,要是明天再讲可就来不及了!”

从单世旭的话中穆国兴听出来了,单世旭对向剑秋还是非常欣赏的,两人有一种除了上下级关系之外,还一种如同长辈对晚辈似的那样的感情。

向剑秋非常拘谨的在对面的沙上坐了下来,两只手平摊在膝盖上,穆国兴看出来了向剑秋的心里还是非常紧张的。

其实这也不能怪向剑秋功利心太重,对自己的前途看的过于重要了,只要仔细想一想他目前的处境,也就会很清楚他此时的心态了。

一个领导的秘书,平日里跟着领导鞍前马后的,工作了这么多年,两人之间的感情有时会乎了同志之间的关系。曾经有一些老领导提起过他们原来的秘书,都会说比自己的儿子还要好。

这句话也没有什么错误,一个领导的儿子,是不可能像秘书那样天天围着他转的,也不可能像秘书那样这么懂他老头子的心思。当秘书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啊?无非就是图一个好的前程,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外放,在仕途上再进一步。

按照规定,领导调走之后,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是不允许带着他的秘书一起走的,他的秘书也只能提上半级再回到秘书处。但是这个待遇就不同了,给领导当秘书时,人家肯定是高看你一眼,目的就是让你帮助在领导面前多说几句好话,好得到领导的青睐。如果有朝一日这个领导调走了,秘书就失去了靠山,说的不好听一点就像是一条丧家之犬,还会有谁再把他放在眼里啊?

如果你在给领导担任秘书期间能够拉拢住一批人,领导走后你的日子还会好过一点,要是这个秘书在这期间仗着领导的权势飞扬跋扈,得罪了人,他以后的日子可就难熬了。

穆国兴在金山市当市长的时候,省委书记唐启华调走之后,他的秘书刘向东也回到省委秘书处担任了一个处长,受尽了一些人的白眼。穆国兴通过方部长把他调到青田县担任了县委书记,虽然是评级调动,但是刘向东依然对穆国兴千恩万谢,也就是这个道理。

当秘,一个人是不可能给领导当一辈子秘书的,只有外放出去,凭借自己的努力,才有出头之日。这也就是一些当秘书的人在跟了领导几年之后,或者说领导调走之前,千方百计要下基层锻炼的一个主要原因。

单世旭看到向剑秋紧张的样子,笑了笑说道:“小向,你跟了我七八年了?这几年你跟着我风里来雨里去的,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就因为你能够坚持原则,不肯替一些跑官要官的人提供方便,也得罪了不少的人,如果你再回到秘书处,在团结这方面恐怕你也是很难做好的。”

向剑秋拼命的抑制住自己眼中的泪水不让它滚落下来,听到单世旭的这番话,终于忍不住了,眼泪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但他很快又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拿起一张纸巾擦了擦,不好意思的冲着穆国兴笑了笑。

“穆书记,不好意思,我失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