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八百九十四章大开眼界

“难道又要让我离开广南?”这个念头在穆国兴的脑海里一闪即逝,他很快就排除了这种可能。刚到广南的时候穆老就和他讲过,要在那里沉下去多干几年,当时三号长在和他谈话的时候也是这个意思。现在广南的工作刚刚走上正规,经济展才初见成效,好多的事情都还有待解决,现在让自己离开广南可不是个合适的时机。

九号长也觉察到了穆国兴的惊讶,微笑着注视着他,没有打断他的思路,一直等到穆国兴的目光望向他,才笑着说道:“国兴啊,你可能也猜到我下面要讲些什么了?你刚才也说过,我们国家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一般的来讲,这是走了弯路了,可是严重的说就是两种不同施政理念,在政策制定上的激烈碰撞。”

九号长讲到这里稍作停顿,给了穆国兴一个消化吸收的时间,又继续说道:“你现在已经是省委书记了,眼光不能只局限于广南一省,还要看得更广阔一点。现在江南省在房地产及金融方面出现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中央几位常委和江南的主要领导谈过几次,可是至今中央的政策依然得不到有效的贯彻执行。这一次我和三号长包括你得父亲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既然有些人不听招呼,那我们就只好请他挪挪位子了,考虑来考虑去,就只好请你再去收拾那个乱摊子了。”

穆国兴的心脏激烈的跳动了几下,九号所说的江南的主要领导,极有可能指的就是政治局委员、江南省委书记钱丰新。这个人可谓是大名鼎鼎的精英派代表人物之一,当年制定房地产展规划的时候,他是其中的参与者。现在事实证明了他们搞的那一套已经不行了,但要是想让一些人从思想上根本改变过来却是非常困难的。

穆国兴也毫不怀疑,这些人会对中央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抵触甚至反对。这些所谓的精英人物,代表的是一些少部分人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打的是展经济的大旗,实际上做的则是损害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事情,九号长所说的两种不同施政理念的碰撞,真是恰如其分啊。

代表的利益群体不同,其制定的方针政策当然也就不同了,穆国兴的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句话,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事事处处维护少部分人的利益,这不仅与党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也与民族大业是不相符的。

现在的问题是钱丰新在江南经营了多年,也培植起了不小的势力,他在江南搞的那一套已经根深蒂固了,外人去是很难撼动的。穆国兴此时意识到,要是答应了去江南,工作也是非常难开展的,搞不好就会又有一场生死之争。如果江南的工作搞好了还好说,如果搞不好,那可就是败走麦城了,十几年的仕途努力有可能都将会因此而毁于一旦。

虽然精英派系这几年的势力已远不如从前了,上次的党代会上几个精英分子也离开了中央政治局,但是他们的势力还是非常强大的。几十年的经营已经逐渐成了气候,要想让他们彻底的偃旗息鼓,那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穆国兴现在的心里很乱,自从他踏上仕途之后,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犹豫不决。即便是他在去广南之前,明明知道广南是个烂摊子,也没有丝毫的犹豫。

广南以前虽然是个乱摊子,但是在政治方面却不是那么复杂。穆国兴有他的家族支持,解决那里的问题也并不是非常困难,可要是到江南情况可就大不同了,面对着这么一股庞大的政治势力,即便是作为他们老穆家,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九号长默默的注视着穆国兴那张年轻而又英俊的脸庞,心里忽然有了一个想法:是不是给他加的这副担子太重了,这么一个年轻人能够承担起这副重任来吗?广南的问题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省的问题了,而是牵扯到国策以及国家今后展的大方向。如果那里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万一再出现像美国的那样的次贷危机,问题可就严重了,不仅会使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成功毁于一旦,更重要的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