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九百三十六章刹住吃喝风

天眼人生 !包和平意犹未尽的说道:“我认为,吃喝风屡禁不止,除官本位和落后文化作祟外,制度缺失、监督乏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多年来,为遏制公款吃喝风,国家制定了许多的规章制度,但是未见多少官员因此而受过处分。”

穆国兴非常赞成包和平的观点,此时也接着讲到:“和平书记,您的意见非常好,我认为只靠规章制度已经对一些官员起不到约束作用了,我们必须要对公务接待进行立法,实行公务接待标准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应要求本级政府公开公务接待具体预算数字,并由人代会审议核准预算中所有公款消费的额度。年终决算要依照年初预算进行,出预算要进行行政问责。”

“目前在我国,公款吃喝还只是一个违纪问题,还没有上升到贪污、犯罪的高度。其实,公款吃喝者已经对国家财产进行了侵占,应当通过立法,在刑法中设立‘挥霍浪费罪。’我们不要管其他的省市有没有这么做,先在我们广南省开展起来再说。我相信,中央也会支持我们这样做的,省人大也有地方法规的立法权嘛。”

正副书记就这个问题有了共识,接下来就应该是对具体的人做出处理了,按照包和平的意思是,要严肃处理这次督察局督察到的人,他作为广南省的原纪委书记,对这样的问题也是深恶痛绝的,本来以为穆国兴会支持他的这个意见,却没有想到穆国兴下面的一句话让他有些意外。

“和平书记,吃喝风屡禁不止,也在于我们省委没有在这方面下大力气去抓,也可以说我们省委在这方面也是有责任的,我个人的意见是,对周末晚上参与吃喝的干部,这一次就不要进行严肃处理了,责令他们写出情况说明来,出公务接待规定的,让他们自己把钱补上。”

略微停顿了一下穆国兴又说道:“我建议咱们要召开一次常委会,专门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是不是先以省委和省政府的名义下一份文件,做出若干条有针对性的具体规定,同时请人-工委拟定这方面的法律条款,经过自上而下的酝酿,召开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并在下一次人大代表会上予以追认。”

喝了一口茶之后,穆国兴缓缓的说道:“一件事情形成的习惯要想改变过来,是不能-之过急的,弯子扭大了是要出问题的,毕竟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是放在大力展经济上。”

还有一句话穆国兴其实没有说出来,那就是全国两会即将要召开了,在这个时候还是一切要以稳定为主,如果大张旗鼓的处理了一大批的干部,造成广南官场上的混乱,那可就不好了!

听完穆国兴讲的这些话,包和平感到穆国兴作为一个省委书记站的就是高,看的就是远。这样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既不会引起大的动荡,又能逐渐刹住这股歪风邪气,想必通过这一系列的大动作,也不会再有人敢顶风而上了。省委已经给了这些人一次机会了,要是再敢去大吃大喝,那岂不是在拿着自己的官帽子开玩笑吗,肚子与帽子相比较,还是帽子要重要的多。

省委关于干部下乡与老百姓三同的文件下之后,又先后召开了几次会议进行动员,统一干部的思想和认识。穆国兴在全省书记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这次干部下乡与老百姓三同的活动,并对一些具体的情况作出了指示,要求下乡的干部在劳动之余要注意调研,现问题及时作出总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民生问题,真正的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经过周密的计划和部署,省直机关第一批余人三同的干部被组织了起来,临行前,这些干部来到了省委大礼堂,省委为这些干部们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欢送仪式。

穆国兴在欢送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第一批三同干部一定要带好头,为今后三同的工作取得经验,从现在开始三同干部当中就没有了什么书记、厅长和处长之类的,只有工作队的队员,每个人的身份都是平等的,任何人不准搞特殊化。

新闻媒体为这次的送行仪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记者们敏锐的意识到,广南省委推行的这次干部三同大行动意义非常重要,经过这一次的行动,干部的思想必将会有一个极大的提高,只要是能够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广南省的民生工作就一定会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