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九百四十八章新闻发布会

天眼人生 !第二个提问的是中央党报记者:“穆书记,最近一段时间,广南省委做出了一项决定,准备在一年时间里让所有的干部下乡与群众三同,虽然现在具体的效果还没有真正的显现出来,但是也引起了不少的反映,我想知道穆书记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评价!”

穆国兴笑了:“如果说让我评价啊,我可是不敢。如果我对三同行动评价过高了,大家一定会说我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评价过低了,又是在自我否定,所以我不能落入你这个圈套里!”

为这次记者招待会进行现场翻译的工作人员郁闷了,其他的都好翻译,可是那句王婆卖瓜又怎么翻啊。这也不能怪翻译的水平不够高,而确实是穆国兴不按常理出牌,又有哪一个高级干部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民间俗语呢?

看到翻译被卡住了,穆国兴用略带牛津口音的英语,很熟练的把这句成语给翻了过来。就是这一手,让这些中外记者们都对穆国兴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们感到穆国兴这个年轻的省委书记们还是有点真才实学的。

会场里响起了一阵笑声,穆国兴接着说道:“群众现在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五六十年代同吃同住同劳动,能摸得到脚;七八十年代上广播,听得到声;九十年代坐小车,看得到烟;现在只能在电视上瞧到影。”

穆国兴讲到这里全场又是一片笑声和掌声,可以看得出来,穆国兴用这些幽默而不失风趣的语言,非常成功的拉近了与记者的距离,也为开好这个记者招待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通过这些说法,大家就可以看出,现在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有多远了。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让机关干部跑基层,到农村去,和群众打成一片,让他们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

略微停顿了一下,穆国兴又说道:“‘三同’是我们机关干部的老作风、老传统,必须继承和扬好。与群众‘三同’之后,官员们对群众的感情加深了,才会念念不忘群众的疾苦。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的艰辛,参加工作以来,我也经常下乡村,走田头,吃百家饭、寻百姓事,解众人难。有时候也会去帮群众拔秧栽禾,收割稻谷,长期坚持下去就成了农民兄弟的好朋友,农民兄弟碰到难事总喜欢找我们倾诉,找我们帮他们出主意。”

“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如今是久违了。正因为久违了,机关干部‘三同’的做法才值得推广。当然,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去乡下看一看,吃几餐饭,住几个晚上,那和乡村旅游有什么区别?这就要制订一个强硬措施,让机关干部潜下身子在乡村,真正和农民打成一片;同时,对那些不愿意深入群众,怕苦怕累的干部,不但要批评教育,造成不好影响的还要严肃处理。这样,政府和群众就会多了沟通,少了摩擦;才能真正让下基层的干部成为农民的知心朋友和贴心人,才能更好地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从而推动社会的稳定,使乡村社会更加和谐。”

美联社的记者取得了提问权:“广南现在制定的民生八条,是不是意味着广南省对民生问题格外的重视?”

这个记者的问题从表面上看非常简单,可是仔细分析起来,包含的内容就非常多了。如果穆国兴承认广南省对民生问题格外重视,那就是说其他的省份不重视或者说中央也不重视民生。

穆国兴仔细的看了看这个美联社的记者,只见他蓝色的眼睛里冒出了一种挑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