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九百七十八章地位的变化

天眼人生 !粤海省考察团的驻地,花江大厦二十一楼宽敞明亮的套房客厅中,穆国兴正在与粤海代表团的团长、省委副书记单世旭谈话。明天就是粤海考察团结束在广南考察,返回粤海省的日子了,正因为这个原因,穆国兴刚从京城回到广南,就来看望单世旭了。

在顺海的时候,单世旭与穆国兴都是副部级干部,今天一见双方的地位已经生了巨大的变化,穆国兴现在已经是一方封疆大吏、省委书记了,而单世旭则还是副部级的省委副书记,这不能不让人有一种造化弄人的感觉。

对单世旭,穆国兴一直持着一种对待良师益友的心里,这不仅因为单世旭是穆老的老部下,更因为穆国兴在担任安江市委书记期间,单世旭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也可以说没有单世旭的帮助,穆国兴在安江能否取得那么多的政绩还要两说着呢。也正因为如此,穆国兴才对单世旭格外的尊重。

“单书记,明天可以让他们先回去,你好容易才来一次广南,就多住几天嘛。”

单世旭摇了摇头:“不了,粤海省还有一大摊子的事情要做,这次来广南考察的情况回去后也要及时向旭正书记汇报,等过两年我有了空了再来你们广南,你只要不嫌我给你添麻烦,我就多住一阵子。”

穆国兴知道单世旭说这个再过两年是什么意思,按照单世旭的年龄来看,他进步的空间已经没有了,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也许要不了两年,单世旭就要退居二线了,到人大或者是政协去任职了。

这就是官场中的一个无奈,一个人再有本事,再有背景,一旦年龄到了线,一切也就结束了。

“我到是不这样认为,从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来看,中央现在对人大的工作非常重视,即便是你到了人大,工作也同样轻松不了。”

单世旭笑了笑:“算了,咱们也不谈这些个事情了,还是说说你。”

单世旭端起茶杯来喝了一口,放下杯子说道:“从上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来看,中央已经有意加强对你的培养了,这对你是个机会。我这次率团来广南,看到广南的展形势很好,我感到非常高兴,你没有辜负了老长对你的期望。”

“我现在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怎么能辜负了他老人家的希望呢。更不用说还有你们这些老同志在看着我了。”

单世旭点了点头:“你有这个想法就很好,在顺海的时候我就看出来了,给你一个市,你能够把他管好,给你一个省你同样也能治理好。能者多劳,中央今后要给你加担子也是顺利成章的事情。级别越高做起事情来掣肘就越多,这也是一个实际情况,但我认为,你也不需要过多的考虑这些事情。我非常欣赏你原来说过的那句话,只要是认为对的,就要大胆去做,不怕别人说三道四。”

穆国兴笑了:“这次我回京老爷子也和我谈过在这方面的问题,有些事情我做的确实是有些冒进了。”

“你指的是纪检干部委派巡视制度?对于这个问题我和旭正书记也谈过,他倒是认为你在这一方面是作对了,凭借你的能力,你完全是能够取得成功的,这将会为你今后的进步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

听到这里,穆国兴心中一动问道:“高书记现在还好,上一次党代会期间,我们只是在休息期间聊过几句,并没有做深入的交谈。”

“旭正书记自从担任了政治局委员以来,他的工作就更忙了,我经常看到他办公室到很晚了还亮着灯。他现在是恨不得把吃饭的时间都要挤出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