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五百七十章措手不及

天眼人生 !人民大会堂三号宴会厅,是国家领导人xiao规模宴请客人的地方,能进入到这个地方的人,除了一些与我国关系非常友好的外国元之外,还有的就是一些具有很高威望的科学界和经济界人士,也就是说能进到这个宴会厅的人并不一定是高官,但却一定是有巨大影响力的人。

国务院副总理穆国兴在这里宴请了美联储主席丹尼尔,几十年不见了,当年风华正茂的丹尼尔现在已经垂垂老矣。原来满头的金现在也变成了银白色,两个松弛的眼袋,和额头上几道深深的皱纹,更显示出岁月的无情。

“欢迎丹尼尔教授来我国访问!”

听到穆国兴称他为教授,丹尼尔微微一怔,旋即也就明白了。作为一个在华夏生活了多年的人,丹尼尔是非常清楚老师这两个字在华夏人心中的地位。华夏人最尊崇的是天、地、君、亲、师,能够把老师和他的亲人摆在同一个位置上,这可不是一班人能够享受到的待遇。

丹尼尔在燕京大学教书的时候,穆国兴都是称呼他为教授,唯有见到吴道之老先生时,穆国兴才肯称呼一声老师,再加上丹尼尔这次是以美联储主席的身份访问华夏的,穆国兴称呼他为教授也并无不妥。

两个人热情的握手,丹尼尔的脸上笑着犹如菊花般的灿烂:“穆国兴先生,我们有二十多年没有见面了,用你们华夏的话来讲,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虽然这次访华肩负重任,虽然丹尼尔与穆国兴又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但是双方都很清楚,这之后的会谈也未必会是愉快的。正以为如此,在这次的宴会上穆国兴和丹尼尔都尽量回避一些敏感的问题,所谈论最多的就是华夏的风土民情和当年的学校生活。

听说吴道之老先生依然健在,丹尼尔当即表示要去看望一下这位华夏最有名望的经济学家。不管丹尼尔是装模作样也好,还是另有其他的目的,最起码可以表明,丹尼尔对他在燕京大学结识的朋友还是非常重视的。

吴道之自从退下来之后,很少与外界打jiao道,除了偶尔去穆老那里坐坐之外,再就是呆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整理他过去的学术论文。虽然吴老的学生遍布天下,穆国兴也继承了他的衣钵,甚至在学术方面有些地方还过了他,但这位老人依然想把自己一辈子的研究成果整理出来留给后人。

按照约定时间,丹尼尔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华夏财政部的几个官员陪同下来到了吴老的住处。两位经济学泰斗凑在一起自然是三句话不离本行,谈论起他们最关心的世界经济展问题。

丹尼尔现吴道之虽然已经退了下来,但是对世界经济形势却了解的非常清楚,提出来的理论观点可谓是一针见血。在谈到美国的巨额国债时吴老说道:“美国政fu现在形成的巨额国债,除了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美国的思维出现了问题。靠借贷度日很舒服,自然就不想着展经济了,人也就变得越来越懒惰。现在的美国政fu可以说是借债上瘾,如果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要戒掉这种习惯,否则的话美国经济永远也恢复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