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七百八十四章铁腕老七

天眼人生 !何老接着说道:“大的方向已经定出来了,今天想找你谈的就是一些具体方面的问题,我们想听一听你对政治体制改革有什么具体的设想。”

虽然穆国兴事先没有做什么准备,但是像这么重大的问题,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已经讨论过多次了,自然是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导方针。接下来穆国兴详详细细的汇报了他对政治体制改革工作的一些设想,主要内容就是关于国务院部委机关的改革问题,其他的是一个字也没有涉及到。

这就是一个掌握分寸的问题,对于政治体制的改革,一号已经和这些老领导酝酿过好长时间了,邵老和何老也一定知道,穆国兴将在下一次的全国党代会和人代会之后担任国务院总理。谈谈具体的设想自然就是指国务院的工作,要是再牵扯到其他方面就有越俎代庖的嫌疑了。

邵老笑着说道:“看来你是成竹在胸了,自从你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也确实是找不出什么缺点来。”

何老插话道:“国兴已经经受住了考验,事实证明国兴比我做的要好,我也相信今后他会做的更好。政府交给你掌握,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之幸啊。”

虽然何老的话没有说的很明确,但穆国兴也能意识到,这两年多高旭正之所以要把很大一部分国务院的工作交给穆国兴负责,其实就是老一辈人在有意锻炼培养他,由此也看出老一代政治家宽阔的胸怀和长远的政治眼光。

“两位老领导过奖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我也意识到了我在工作当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何老和邵老相视一眼,同时笑了,邵老说道:“哦,比如说呢?”

穆国兴笑了笑:“比如说我在工作中有时过于强势,以至于现在有些人都称呼我为铁腕老七。另外在处理一些国与国关系的时候,有些时候也有些不太能沉得住气。”

邵老点了点头:“国兴啊,听到你的话,我很受感动,你已经完全成熟了。一个高级干部在取得众人瞩目的工作成绩之后,并没有沾沾自喜,自高自大,而是能够很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是难能可贵的。当然了,你这些不足也不是什么缺点,在工作当中强势一点也是应该的,现在有些官员的思想已经麻痹了,不对他们下重手是不会把他惊醒的。至于你在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不太能沉住气,这也可以理解。我们坚持了几十年的韬光养晦,受西方列强的欺压太久,也应该适当的露点锋芒给他们瞧瞧,总的来看,你这两年多的工作可圈可点。”

虽然何老已经不再过问中央的日常工作了,但是能够得到老一代领导人的肯定,穆国兴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高兴归高兴,但越到这个时候越要沉住气,其实到了他们这个级别的干部,基本上都能做到宠辱不惊了。

三个人品了一会茶,和老说道:“你对国务院领导机构的改革设想,我认为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你总结的八个字,更是体现出了整个改革中的主要精神,循序渐进、合理整合,这八个字说的好啊。”

邵老点了点头:“我同意老何的意见,咱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中央的政令要靠下面的官员去执行实施,如果动作太大了,不仅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还有可能会遇到重重的阻力。公务员的队伍现在太庞大了,人人手里都想抓点权力,虽然这几年经过整顿之后,政府的办事效率有所提高,但是与西方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政府办事效率还是有待提高啊。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完成的工作,就要靠你们这一代人了。”

“希望我们不负所托,经过了这一次的改革,会给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创造一个坚实的基础,达到一种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嗯,你说的不错,但也要考虑到改革当中的困难性。不过也没有什么可怕的,趁着我们这些人身体还好,在后面给你们压压阵脚,你们就大胆的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