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八百三十五章抓大放小

天眼人生 !郎简升在汇报中,主要讲了市委对这次政治体制改革试点的组织和领导情况。他们采取的方式也比较简单实用,就是对村一级政府的领导班,采取群众直选的方式,允许任何符合条件的公民参选,让老百姓选出自己真正信得过的人。

村一级的党组织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与乡镇一级的人大对基层的选举进行严格的监管,从目前来看,新上任的村主任工作热情很高,也很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干群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乡镇一级的政府领导班也同样采取了群众直选的方式,原来一大批高高在上,对群众态度恶劣,不为群众办实事的官员,在这次选举中落选了,而新上任的乡镇长们无疑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谈到市委对基层选举的监督和领导经验的时候,郎简升说道:“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按照我们的理解,就是各级党委要从繁琐的政务工作中彻底解脱出来,还政于政府。今后党委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政府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重大的民生建设方面把好关,制定出一套适合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路线,具体的则由政府组织实施。

穆国兴插话道:“经过这一次的改革,精简下来的人员恐怕也不在少数?你们准备如何安置这部分人员啊?”

郎简升答道:“根据我们的统计,全市二十一个乡镇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公务员被精简了下来,被市委组织部列为了编外人员。市委党校正在对这部分人进行集中培训,条件合格的可以竞选市直机关的岗位,对于竞选不上的人员,市委准备采取多种方式安排这批人进行再就业,并在资金以及政策方面给与扶持。”

穆国兴率先鼓掌:“很好,江湾市委对中央精神理解的很到位,具体的工作思路很好,采取的措施也是可行的。政治体制的改革就是要打破政府官员的铁饭碗,西方国家的总理和部长退下来之后可以到大学当教授、到企业里去任职,我们怎么就不可以呢?我们国家有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可谓人济济,这也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不适合从政完全可以干点别的嘛,这就叫做人尽其,量使用。”

陪同穆国兴来视察的省市各级领导聚精会神的听着,认真的做着记录,他们可是知道,七号首长的讲话完全代表了中央最高层领导的意见。在关系到个人官帽问题的时候,又有几个人敢掉以轻心呢?

穆国兴喝了一口茶又继续说道:“中央对这次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设想是,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县乡一级开展群众直选干部的工作,再有两到三年进行省市一级的改革,力争在十年之内完成全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为我们这个民族的长治久安而铺平道路。”

穆国兴看了看这些干部们,微笑着说道:“我希望在座的诸位都要有一种危机感,今后的公务员也不是铁饭碗了,如果再像以前那样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只想着贪图享受,甚至抱着一种做官就是发财的思想,老百姓就不会再雇用我们,那我们就必须要老老实实的接受这个现实。我们讲了几十年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现在也应该到了实现诺言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