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第 4 章

村长,她是机器人! !·

槐西村,容县一个传说中的村落。

传说中,在容县西南边,有一个看不见的村落,叫槐西村。这个村落最神奇的地方是,非本村人,无法进入村子。翻阅县志,或许能查到槐西村的地界,但是无数前部后继的人,只要靠近槐西村地界,就会一直在原地打转,有时只要往前走一步,眼前就是山林,山林中有无数猛兽守株待兔,它们把这些人类当作时不时主动送上门的猎物。去而不归的人多了,槐西村就变成了传说中邪门的存在。

此时,密林中,一个祥和的村落里,一尊石像突兀地矗立在村子正中央,石像的眉头动了动。

一个看起来差不多两岁,但实际上只有一岁左右的小女孩,盯着石像,惊奇又兴奋地叫道:“动,动了!”

一双粗糙的手摸了摸小女孩的头,笑着对旁边一个年轻的男人说道:“菡菡说话越来越清楚了。”她并没有把小女孩的话当一回事。

年轻男人正用已经处理好的蓑草,编织蓑衣。他看了看阴菡,温柔地笑了笑,“周姨,您可别夸她了,这孩子机灵,知道您夸她,待会儿该得意了。”

摸着小女孩的女人,正是阴周,她穿着手工纳的精致布鞋,一袭宽松的麻布衫,头发随意地绑在身后。

阴周特别骄傲地摸了摸阴菡的脸,“菡菡是她的孙女,生来就注定与众不同!”

她的手太粗糙,只摸了两下,阴菡的脸上就被刮出了红印。阴周忙收回手,她看着阴菡的脸,有些心疼,有些失神。

“菡菡长得跟她真的那么像吗?”年轻男人问道。无论是周姨,还是淮姨,常常会看着菡菡,看着看着就走神。

阴周抬头看向祠堂正中的石像,“像,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隔代遗传,还真是神奇。”

年轻男人垂下眼帘,据说母亲是在他一岁的时候,就变成这样的。打他有记忆起,母亲只存在于村里叔伯婶爷们的话里,那样的英勇强大,遥不可及。

“定会,你知道吗?若村长没有沉睡,现在的槐西村肯定不是这样。”一盘散沙,人心惶惶。阴周的声音带着浓得化不开的沉重。槐西村的村长是村里的顶梁柱,就像阴宥,即使她石化了十六年,但她的石像还是给村里人足够大的勇气,使得村子平安地撑过了十六年。不过,最近村里似乎有些不大平静,她总觉得有什么大事要发生……

“动了!动了!”阴菡再次叫道。她指着石像,在木制的学步车上蹦了两下,兴奋极了。

阴周和年轻男人愣住了,他们顺着阴菡指的方向看去,只可惜,他们并没有看到石像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阴周的眼皮再次失望地耷拉了下来,她在极力掩饰自己的沮丧。这么多年,她已经习惯了不断的失望,再失望。到底阴宥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

阴定会深吸了一口气,他拉着阴菡的木质学步车,蹲在她身前,打趣道:“菡菡,告诉我,你看到什么动了?”他的声音温柔,只有他知道,里面含着几分颤抖,几分期待。

阴菡眨着眼,似乎有些不明白父亲的话,她歪着小脑袋,抓起学步车上的木球,玩了起来。

果然是他多想了,年轻男人的嘴角失望地往下耷拉。他轻咳两声,很快转移了话题,“淮姨呢?还没回来?”

阴周也压下了失望的情绪,不过说起阴淮,她又有些担忧,“那家伙,这一趟出去得太久了!而且山下的形势似乎有些不大好,不会是出什么事了吧?”

画地为牢,阴宥在彻底变成石像之前,给槐西村上了一个保护层。但是这个保护层是双向的,保护了村民,让外人进不来,可这也让村民错过了人口普查,错过了户籍的建立,完全与世隔绝。正如阴宥当初说的那样,新华国在她石化五年后,结束了战乱,新的华国成立了。新华国成立后,确立了史上最严格的户籍制度,没有一纸户籍,根本寸步难行,就连到县里买东西,都需要户籍证明。村里也只有四个人办理了户籍,而且还是借着槐西村外,死去的山民的名义,办理的。

阴定会剪断了缝制蓑衣的线,抖掉蓑衣上多余的草屑,说道:“是不是得去找一找?这是淮姨第一次离开那么久。”

“我正有这个打算。”阴周说道。村里暗流翻滚,她得赶紧把阴淮叫回来才好。

阴定会把做好的蓑衣给阴宥的石像穿上,上一个蓑衣有些破了,今晚应该会下雨,他提前把新蓑衣给她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