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第 10 章

村长,她是机器人! !·

在刘乾和黄霞把迁移证和出生证寄来前,阴宥要做的就是说服村里人搬家。

“今晚七点,村长在祠堂召开第一次全村大会,所有人必须到场!”

阴宥他们回到村子的第二天,阴周就拿着个从京城里买回来的大喇叭,开始在村里瞎转悠。以往安静的村子,一整天都回响着村长要召开全村大会的事情。

村民们都好奇极了,可是没人敢去问阴宥。只除了两个人,她们是长老会成员,也是村里最年长的两位老人。以阴宥的辈分,得叫她们七奶奶和林奶奶。

事实上,槐西村历经当年那场战争后,活下来的老人并不多,再加上阴宥沉睡了十六年,这十六年里,村里不少老人又陆陆续续死去。老人更少了,七奶奶和林奶奶在那些老人中岁数最大,最有威信,不过她们的身体也大不如前。

“听说你要召开全村大会,是有什么事呀?”

七奶奶是和林奶奶一块到阴宥家中的。比起走几步路都喘气,得曾孙子搀扶的林奶奶,七奶奶说话的声音极大,且中气十足,仿佛能把阴宥家土屋上的茅草给震落。

阴定会和阴菡陪坐一旁,阴定会对于七奶奶的嗓门似乎习以为常,阴菡人小,只是看了七奶奶一眼,又低头继续玩阴宥给她的玩具。

“搬村。”

阴宥说话的声音,没有抑扬顿挫。即使现在已经成为人类,但是她本质上仍然是机器人。情感,还得慢慢学。

“什么?你说什么?”七奶奶侧着身子,用耳朵凑近阴宥。

“母亲,七奶奶耳朵不大好,你得说大声些。”阴定会解释道。七奶奶耳背,是母亲石化之后的事情。

“搬村。”阴宥提高了音量。不过声音依旧没什么情绪起伏。

“哦——”七奶奶掏掏耳朵,“不用那么大声,我听得到!”

她说这话的时候,嗓门依旧大。她人虽老,但却不服老。

林奶奶拉住了七奶奶,朝她摇了摇头。七奶奶没再说什么,退到了林奶奶身边。

就这这么一会儿,阴宥就知道了,七奶奶和林奶奶这两人中,做主的是瘦小且身体不好的林奶奶。

林奶奶的目光睿智,她对阴宥的认同感非常强。只因为她是阴宥当年救起来藏在密道里的上百人之一。

“槐西村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你这样说要搬村,村民们是不会轻易同意的。”

阴宥点头,“我知道。但是村子如果不改变,迟早要灭亡。”这是她精密计算的结果。她石化前下的那个言灵,只是给槐西村上了一层保护膜,就类似于人类说的障眼法,并不是真的能让槐西村消失。这个星球的科技已经初步萌芽了,随着时间的流逝,科技越发进步,利用无生命探测器械,想要破解这个障眼法,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况且新华国高层领导中,关心槐西村的,应该不少。阴宥没有忘记当初“建帝功”的言灵,使得那些沾染上槐西族之血的人,此刻在忍受着焚心之苦。

林奶奶的眼睛望向阴宥眼眸的深处,她越看越惊讶。只因为她竟然什么都看不到。她垂下眼皮,盖住眼底的幽光。在村里,她最出名的就是看人的眼光极准。

当年,她看到那个叫董笙的外乡人第一眼时,就觉得此人非村长所能驾驭,她当时极力反对村长把他留下。只可惜村长当时被他俊俏的脸庞,还有跟村里男人反差巨大的性格所吸引,没听她的劝阻,最后酿成了大祸。而阴宥,她最初对她并不满意,认定她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村长。她是看着阴宥长大的,她的性格,她了如指掌。自私自利、冷血自傲,如果说阴宥愿意为村里做些什么,那也只可能是因为这关乎到她的切身利益,她不得已而为之。

可是,现在,她看不懂面前这个阴宥。或许说,在十六年前,阴宥在村子危急之时,站出来的时候,她就看不懂她了。她看着长大的阴宥,一天之内变得如此深不可测,这令她不由得心生忌惮,但却不得不说,这样的阴宥让村民们非常有安全感。如果说,阴宥石化的那十六年,她作为长老会成员之一,每天都是提心吊胆,担心村子的安危,那么十六年后的今天,阴宥醒来的现在,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完全放下了,她整个人轻松多了。

故而,她笑了,笑得非常舒畅,也非常慈祥,“你要做什么,就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