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第 7 章

村长,她是机器人! !·

阴宥回归时的大动静,引起了槐西村外之人的注意。其中也包括阴周、阴淮、阴德成和阴德雅。她们四人在离村有一座山的地方看到了这一幕,面面相觑,而后从地上蹦了起来,同时朝村里赶去。距离上次闹出这么大的动静,还是十六年前。

当阴周她们四人赶回到村里的时候,阴宥正坐在饭桌前,吃早餐。

阴定会见阴宥拿着筷子,好一会儿没有下筷,有些羞愧地说道:“村里这十几年,靠得都是自给自足,家里没有存有什么好东西,您就先将就着吃。等中午的时候,我去换些好菜给您。”桌上只有一盘蒜苗腊肉,一份炒小白菜,还有一小碟韭菜炒鸡蛋。这些作为母亲回来后,吃的第一餐,着实有些单薄了。

“村里这十六年,该是不好过了。”虽然昨天才刚醒,但是阴宥并没有错过围观村民的模样,有好些瘦骨嶙峋的,看起来营养不良。再看到便宜儿子准备的早饭,还有厨房里的粮食,她就大体猜得出村里目前的经济情况了。自给自足是没问题,但是想要更多,却是不够的。

阴宥夹了一筷子韭菜炒鸡蛋,鸡蛋嫩,韭菜清香,盐度适宜,两种食材完美融合,吃在嘴里非常美味。便宜儿子的厨艺不错。人类有句话,叫“民以食为天”,吃的确是人类最重要的需求之一。

“听周姨和淮姨她们说,村里的生活跟城里的虽然不能比。但是至少大伙也是吃穿不愁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阴定会说到这些的时候,见到阴宥用筷子夹菜的动作还有些生疏,有些好笑,又有些心疼。好笑于母亲的笨拙,心疼于这样的母亲石化了十六年。

阴宥脑中不断地回想筷子的用法,她非常清楚地知道应该怎么使筷子,但是身体却没法控制。

“村长!”“阴宥——”

这突如其来的叫声,使得正在夹腊肉的阴宥手一顿,腊肉掉了。正在吃米糊糊的菡菡,也被吓得嘴里的米糊都忘记吞了,米糊顺着嘴角流了下来。阴定会忙用小手绢,帮她把米糊擦干净。

“好家伙,你终于回来了!”

阴周第一个冲进屋,看到活生生的阴宥,抑制不住情绪激动地冲上前,狠狠地拍了她的肩膀一下。

“丝——”阴宥吃痛。这人类的手劲看起来可不像是想她的样子,这是真是恨不得把她打出伤来。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阴淮第二个进来。往常以冷静淡定自持的她,此时也掩饰不了变红的眼眶。

德成、德雅随后也跑了进来,比起阴周和阴淮的悲喜交加,她俩是纯粹的兴奋。

“村长,你看起来跟以前一样,还是十八岁,年轻漂亮。你看看我们,都成老阿姨了。”

阴德雅直接在阴宥旁边的空位上坐了下来,她一边说,一边非常自然地用手拈了一块腊肉。

阴定会见状,拿出了四副碗筷,盛了粥,一一放到桌上,“周姨你们刚回来,这会儿肯定什么都没吃,先吃点东西填填肚子,有什么话等吃完了再说。”母亲才吃了两口菜,肯定没有饱。

德雅不知道阴定会实际上是在担心阴宥饿着肚子,还当真以为他是在关心她们。她一脸慈祥和蔼地看着定会,还朝阴宥邀功,“你石化的这段时间,我们把定会教得很好,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温柔俊秀。”

阴宥点点头,便宜儿子的确挺不错的,“辛苦你们了。”

“那个……”阴周她们有太多的话要说,可是不知道从何说起。

“先吃饭。”阴宥没有给阴周她们立刻开口的机会,“有什么事情,等吃完饭再说。”饭菜顺着喉咙滑到了食道,在食道中形成了绚烂的色彩。她喜欢这样的感觉,这就是人类说的“活着的感觉”吧?

一顿饭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阴宥站了起来,朝虽然疲惫,但是却神采奕奕的阴周和阴淮说道:“去村里走走吧。我想先了解村里目前的情况。”一张嘴,说不清一个村子的现状,只有身临其境,去倾听村民们的需求,才能尽快对村中事务上手。她并没有忘记,自己现在还是村长,还肩负着带领槐西村村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使命。

德成和德雅没有跟阴宥他们一块儿,她们俩决定先去阴敏然那儿问一问,问问她们四人不在村里时,村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村长突然回来了。这对双胞胎把时间留给了阴宥、阴淮、阴周三人。她们三个从小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肯定有很多话要说。

“对不起 ,没能帮你守住你的丈夫和女儿。阴留和阴闵结婚了,定离失踪了……”

阴淮说到这些的时候,声音有些哽咽,这些年,她心底装着满满的愧疚。她曾经发誓,要帮阴宥守住她的一切,等她回来。可是现在阴宥醒来了,丈夫却已经改嫁,女儿至今也没有任何消息。她对不住她!

“知道了。”阴宥平稳地说道。她早就猜出来了。便宜儿子生活的那座房子里,只有定会和阴菡的痕迹,不见第三个人。曾经青梅竹马的丈夫,并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