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第 114 章

村长,她是机器人! !为什么看到防盗, 你清楚的。不过可以刷新看看,是不是被误伤了。 交公粮,是华国建立后强制实施的农村分配制度。每年农作物收获季,农民都有义务把一部分的粮食上缴给国家, 而剩下的那部分才留给农民自己食用。

交公粮,也是长湖镇村长会议中年度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我们村今年亩产量应该有六七百斤,每亩交三百五十斤没问题。”三善村的张德善村长,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今年的雨水充沛,庄稼长得好,是个丰收年。

三百五十斤?!

阴宥垂下眼帘, 她已经查过了,即使是丰年,亩产五六百斤也已经算得上是难得的了,张村长说亩产六七百斤, 也不算过分,但是每亩交三百五十斤的公粮, 就意味着农民自己只留下不到四成!这点粮食根本就不够一个正常的三口之家吃饱,只能说是紧巴巴的, 更何况, 每个家庭都还不止是三人。

但是张村长的这个回答似乎并不能让王书记满意,王书记嘴角微笑的弧度, 瞬间就消失了。他把视线投向了余得令。

余得令所在的百花村, 是长湖镇最大的村子, 也是每年缴纳公粮的大户。

“张村长, 你们村今年又是垫底儿了!”余得令收到了王书记的暗示,得意地朝张村长露出了一个高高在上的笑容,“我们村今年亩产一千二,每亩可以上交八百斤粮!”

“好!”王书记拍案叫好。八百斤是三善村的两倍还多些。他瞥了眼张村长,有些不满。

阴宥的眉毛已经忍不住有些上扬了,亩产八百斤,根本不可能!除非百花村有什么良种。但是据她所知,百花村种植的粮种和其他村根本没什么区别。这也就意味着,交完公粮,百花村村民一年的出息不仅不剩,甚至还得自掏米缸!

在三善村和百花村表明态度后,桥等村、羊圈子村、林溪村,还有梁家村,都陆陆续续表明了各村这一季度要缴纳的粮食份额。他们上交的量,最低不会低于三善村,最高不会高过百花村。

会议开到这,阴宥已经基本摸清了这几个村长的套路。三善村村长守住底线,不让村民饿死;百花村村长为了政绩,是个不顾村民死活的。而其他四个村长都是聪明的,往往会在三善村和百花村中间,处于中立,不偏不倚。

“青山村呢?”

整个会议中,只有阴宥没有表态了。王书记期盼地看着她,期待她能让他眼睛一亮;余得令则一脸挑衅,小丫头片子,是骡是马得拉出来遛一遛才知道。

自大、骄傲!阴宥有些心疼百花村的村民了,有这么一个村长,今年他们可有罪受了。

“我要说的也正是这个。青山村,没有粮,眼看着冬天就要来了,镇上能不能拨点粮食?”

阴宥顶着一张有些红肿的脸问道。她不说借,直接说拨,直白得很。

“什么!”王书记和在场的村民掏了掏自己的耳朵,青山村不仅不交公粮,还要向镇上索要救济粮?

王书记脸色不好看,“青山村没有地吗?不种粮吗?”

阴宥义正言辞地说道:“村里要不就是山民,要不就是刚迁移过来的,没来得及种,哪里有粮食上交呀!”

阴宥一脸愁大苦深状,跟最初的冷静自持毫不一样。其他村村长都懵了,包括和阴宥不对付的余得令。这么多年,即使是新华国成立后那三年的荒灾,他们这些村子也没到镇上哭过穷,这青山村还真是令他们大开眼界了!

王书记深吸了一口气,他知道阴宥的话,或许没有掺什么水分,因为青山村的村民,的确是由山民和流民组成,没有粮交也很正常!但是……王书记努力安抚自己狂跳的心脏,他一想到自己的政绩,就整个人都要不好了。不成,不能这样!

“我今儿个跟你一块儿回青山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