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第 61 章

绝处逢你 !又做了将近一个月的心理疏导, 智衡才被批准离开戒毒所, 那个时候顾文熙已经怀孕五个月了, 肚子鼓的像是隆起了一座小山包。

在智衡离开戒毒所的前一天早上,顾文熙又要去做产检, 正准备出门的时候, 智衡突然拉住了她的手,不下第一百遍地跟她商量:“再等一天吧, 就一天,我明天就能出去了,咱俩一块去医院做产检。”

顾文熙不敢看他的眼睛,低着头说道:“我都跟医生约好了,不能明天。”

智衡失望地叹了口气:“行吧, 那你路上小心点。”说完又急急地补充了一句,“下个月我肯定陪你去!”

顾文熙“恩”了一声, 打开了病房的门,正准备走的时候, 又想到了什么,转身对着智衡说:“对了, 我今天就不回来了, 好几个月没回家了, 我要回家收拾东西。”

智衡并没有多想, 只是担心她的身体:“你别管了, 等我回去收拾, 而且咱们俩结婚后肯定要搬家, 我妈早就把新房准备好了。”

顾文熙面不改色地说道:“还是先收拾一下吧,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

智衡拗不过她,无奈道:“那行吧,你小心点,搬不动的东西就别搬,等我回去。”

顾文熙:“知道了。”

智衡想了想,又问:“你明天会来接我么?”

顾文熙:“会。”

智衡笑了:“那我等你。”

“好。”顾文熙一直没敢看他的眼睛,脑子里想的是尽快离开,身体却又不受控制,在门口呆呆的站了好几秒钟,突然伸手抱住了他,“我爱你,智衡。”

智衡也抱住了她,神色柔和的回道:“我也爱你。”

一走出戒毒所的大门,顾文熙就看到了她爸的车,坐上副驾驶后,关上了车门:“直接送我去火车站吧。”

陶建树叹了口气,再一次地询问:“你真的要走?”

“走。”战友都死了,只有她一个人活着,她真的做不到心安理得地享受人生。

陶建树继续劝道:“蓁蓁,任务已经结束了,你已经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了,很多事情没必要自己去承受,你可以告诉智衡,让他去替你分担,你如果真的爱他,就应该选择相信他,虽然我也觉得这臭小子有点太年轻,但就凭他愿意为你受这份罪,也足以证明他是真心爱你。”

“我不是不相信他。”顾文熙低头看着自己的肚子说道,“他还没毕业,人生才刚开始,不应该被我绊住脚,给他几年时间搏一搏吧。”

陶建树蹙起眉头“啧”了一声:“两个人在一起怎么会是绊住脚呢?成家和立业这两件事一点也不冲突。”

顾文熙置若罔闻:“送我去火车站吧。”

陶建树并没有开车,长叹了口气,看着自己女儿说:“爸爸能理解你现在的想法和心情,也知道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你有心理创伤,想去个陌生的环境散散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你单枪匹马闯了十年,说句不好听的,心早野了,你想安定,又怕安定下来后会被现实辜负,所以才想离开,说白了和大多数年轻人婚前得的那个恐婚症没什么不一样。”

顾文熙的内心直接被她爸这番话给戳穿了,脸上有点挂不住:“行了你少说两句吧,我要去车站。”

陶建树无奈,只好开车,嘴上却唠叨个不停:“你现在就是一匹脱缰野马,那臭小子还是没能把你降住,真把你降住了,你也不会走了。”

这回顾文熙就没再理她爸。因为之前没有在网上订票,所以她到了火车站后要先去售票大厅买票,当工作人员问她要去哪的时候,她还有点茫然,因为之前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想了一两秒钟,她回了一句:“最快出发的一班车是到哪儿的?”

窗口里面的那位女工作人员奇怪地看了她一眼,但还是帮她查询了一下:“最快出发的话,你现在能买到的只有半个小时后西辅到常州的高铁票。”

顾文熙:“那就这个了。”

……

“刑满释放”的那天,智衡早早就收拾好东西了,只等着家里人来接他“出狱”。早上八点多一点,智勇就开着车带着智衡他妈和他姥姥来接儿子了,一家人整整齐齐的走出戒毒所后,智衡还看到了顾文熙她爸,但唯独没有见到顾文熙。

其实在看到陶建树的那一刻,他就突然有点明白她为什么没来了,但却不愿意往那个方面想,因为怕把自己气死,所以干脆连问都不问,只跟陶建树打了个招呼就要走。

但是智勇却不知道自己儿子心里面是怎么想的,偏要哪壶不开提哪壶:“老陶,蓁蓁呢?不是说好今天中午两家人一起吃饭么?”

陶建树肯定不敢说实话,挠着头含糊不清地回了一句:“组织上还有点事需要她,估计这几天都没法吃饭了。”

智衡他妈刘玉一听这话还有点担心:“都怀孕了还有事啊,不会累坏身体吧?”

智勇明白各部门间的规定,不该问的事不能问,尤其是涉及特情处的案子,当即严肃批评了刘玉一句:“不懂你就别瞎问。”

刘玉不甘示弱地怼了回去:“我关心关心儿媳妇怎么了?”

智勇瞬间就怂了:“好好好我错了,我跟你认错。”

要是放在平时,智衡听见他爸妈斗嘴,肯定会接着这个机会撮合他们俩个去复婚,他知道自己父母之间还有感情,就是他妈太傲娇了,而他爸又太死板,所以才会一直拖着没去复婚,但是今天他是无论如何也顾不上这件事了,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像是个局外人一样安静地站在一旁,漠不关心地听着几位家长交谈寒暄,直至他们的谈话结束,他也没多问一句有关她的问题,转身就朝着他爸的车走了过去。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陶建树却突然喊住了他:“小衡,你先别走,叔叔有话跟你说。”

智衡停下了脚步,深吸了一口气,转过身,一言不发地看着陶建树。

身边这么多人,陶建树也没法开口,只好先对智勇说道:“你也知道那件案子刚结束,后续工作挺复杂,智衡也算是个半参与者,我要带他回特情处一趟,跟他核对一些情况,你看能不能把你儿子借给我几天用用。”

智勇毫不犹豫,顺手就把智衡朝着陶建树推了过去:“用,随便用!以后我儿子就是你儿子,想怎么使唤就是怎么使唤!”

陶建树笑了,乐呵呵地回了一句:“我女儿还是我女儿。”

上了陶建树的车后,智衡的脸色还是没有缓和,直至车辆启动,顺着马路平稳飞驰的时候,他才开口,极力压抑着怒火问道:“她是不是又走了?”

陶建树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道:“她当了整整十年的卧底,十年以来,我们放出去的所有特情里面就只有她一个人活下来了,所以她有着很严重的心理创伤,我希望你能理解她。”

智衡气极反笑:“我理解她,她能理解我么?她为什么不愿意让我和她一起分担?”

陶建树解释道:“她单枪匹马地闯了十年,早就习惯一个人了,没那么容易被驯服,你的路还长呢。”

智衡沉默了,良久后,用一种平静到不能再平静的语气开口:“那就让她一个人继续闯吧。叔叔,如果您还能联系上她,就跟她说,我们分手了,我不要她了,她以后想去哪就去哪,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越说,他就越控制不了自己的怒火,到后来几乎是用一种怒吼的语气说完了这段话。三次了,这已经是她第三次不告而别了,他已经被她逼疯了,如果再有下一次,他肯定会死。

陶建树瞬间踩下了刹车,又惊又怒瞪着智衡:“你再说一遍?”

智衡舔了舔因生气而变得干涩的唇,一字一句地重复:“我们分手了。”

陶建树气急败坏:“孩子呢?孩子怎么办?孩子你也不要了?”

智衡没说话,直接拉开了车门。

陶建树没想到他真会下车,当即冲着他喊道:“你就不问问她去哪了?”

智衡正要下车的动作一僵,猛地回头看着陶建树。

谁知道陶建树却不愿意继续往下说了:“算了算了你下车吧,反正都要分手了。”

智衡“砰”的一下又把车门关上了,着急忙慌地问:“她去哪了?”

陶建树还是刚才那副爱答不理的态度:“你不是要分手么?我闺女现在去哪了跟你有什么关系么?”

智衡急了,干脆直接喊了声:“爸!”

陶建树赶忙摆手:“别别别,别,我不是你爸,你都跟我闺女分手了还喊什么爸啊。”

智衡:“爸,我错了,我真知道错了,您就原谅我这一次吧!”

陶建树心想这臭小子还挺能屈能伸,冷哼了一声,再次踩下了油门,却一直没有开口。

智衡心慌意乱、如坐针毡,小心翼翼地看着陶建树,忙不迭地解释:“其实我没想真分手,我就是生气,我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走!”

陶建树气急败坏:“我刚跟你说的话你是一个字都没听进去!她走是因为有心理创伤,还有就是因为你没能彻底降住她。你别以为有了孩子就能留住她,我女儿我太了解她了,十年的卧底生涯让她渴望安定又恐惧安定,说白了就是她觉得你现在还没毕业,还没经历过大风大浪,结婚太早,怕你以后后悔,会辜负她。”

智衡:“不可能!”

“那你去跟她说,别跟我说,而且你跟我说了也没用,我女儿担心的地方也是我担心的地方,她可能会相信你的保证,但当爹的永远不会。”陶建树道,“我今天之所以会来找你,不是因为怕我女儿自己养孩子辛苦,也不是担心她以后嫁不出去,以我女儿的条件她肯定不愁嫁!我能来找你,是因为就你目前的表现而言,还算是个值得托付的人,反正我现在也没第二个人选了,只有你这个臭小子。现在我就告诉你,她在常州,用的身份证是我给她办的,名字是陶喜,欢喜的喜,你如果想去找她,就去找她,不想去的话……”

“我去!我去!”不等陶建树把话说完,智衡就斩钉截铁地保证,“我这次肯定会把她带回来!”

陶建树笑了一下:“你要是真能把她带回来,说明你能降住她,能让她心该情愿地跟你一辈子,我陶建树就同意把我女儿嫁给你,如果不能的话,那你们俩趁早散伙吧,以后肯定也长不了。”

智衡再次语气坚决地保证:“我肯定能把她带回来!”

陶建树不置可否,再次踩下了刹车,将车停到了火车站门口。

……

由于有着丰富的租房经验,到了常州后,顾文熙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租下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然后花了一天多的时间买东西、收拾房子,直到第四天下午,她终于将新家布置好了。

把行李箱里的最后一件衣服叠好,放进柜子里之后,她看了一眼表,这才发现竟然已经快六点半了,该吃晚饭了。这要是没怀孕的话,她可能就不吃这顿饭了,太麻烦,少吃一顿反正也饿不死,而且刚收拾完东西太累,不如睡觉。但是现在不行了,她还要考虑肚子里的孩子,自己少吃一顿是没事,可是孩子不行,所以这顿饭她还必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