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落魄大小姐13

锦绣美人[快穿] !韩永德是浙省艺术协会的副主席,作为一个已经功成名就、享受着世人追捧的艺术家,如果说他还有什么觉得不圆满的地方,那可能便是自己的小女儿韩燕了。

韩燕是他的老来女,如今正是上大学的年纪,跟韩永德不同,韩燕半点也没继承到他的艺术天赋,甚至对父亲写写画画的生意很是看不起,学习也不好好学,勉强混上了个二本,平时整天沉迷于网购,买了一大堆无用的东西,挥霍无度,最近更是迷上了网上一个什么主播,零花钱全部拿去打赏人家,韩永德说了她好几次,她都不听,依旧我行我素,让韩永德气了个半死。

因此,当韩永德某天在家休息,突然又收到了一个寄给韩燕的大包裹时,顿时疑心起自己的女儿是不是又买了乱七八糟的东西了。

“你瞧瞧你女儿,我让你不要再给她钱,你不听,她现在是越来越过分了!”韩永德朝着妻子抱怨,韩燕不在家,他代替女儿签收了快递,捧着一个大箱子回到家中,脸色很不好看。

于是当晚上韩燕回到家时,迎接她的就是父亲严厉的追问:“你又买了什么?什么时候你才能改改这个乱花钱的坏毛病?”

韩燕本来欢欢喜喜,她知道自己买的东西送到了,一回家就冲进房间里拆快递,但是却遭到了父亲的诘问,心中升起不悦,但这份不高兴却在她看清盒子里所装的东西时,立马烟消云散。

里面小心稳妥地放置了一把芙蓉锦鲤双面扇,以及一条绣着木槿花枝的手帕——身为主播方远的铁粉,韩燕从来不会错过任何一场直播,在方远给那些绣品卖安利之前,她是真的对一切艺术品无感,哪怕自己的父亲就是人人称赞的艺术家,她也无法领略到魅力。

但是在看见方远所展示的绣品的一刹那,韩燕的心脏就猛然被击中了,在她反应过来之前,她的手就不由自主地输入了网店地址,下了订单。

不过遗憾的是,她的动作还是慢了一点,最后只抢到了两样,可尽管如此,韩燕已经十分满足了,她从来没有如此渴望拥有一件东西,现在她从快递箱子里将双面扇取出,抬起头在灯光下欣赏,申请痴迷。

屋外,韩永德没有得到女儿的回应,便追到了房门口,他也一眼看见了那柄流光溢彩的扇子,严厉的话语刚要往外蹦,就一下子卡在了喉咙里。

韩永德目瞪口呆。

他自诩见多识广,但也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精致美丽、仿佛是有生命一样的绣品,韩燕高举着扇子,扇面上的鲤鱼似乎下一秒就要从中跃出来一般,韩永德恍惚间甚至还错以为听见了鱼尾拍打水面激起的声响!

韩燕并没有留意到呆立在门口的父亲,过了好一会,韩永德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问:“你这把扇子是哪儿来的?”

“某宝店上买的呀。”韩燕心不在焉地回答,她还以为父亲又要大发雷霆,斥责自己乱花钱了,反正这种争吵又不是一次两次,她早就习以为常了。

对这个回答,韩永德首先感到不可置信:开什么玩笑,这种足以列入珍品、应该放在博物馆里展出的艺术品,怎么可能在网上买到?

如果真的能买到,每年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在拍卖会上抢破头了!

“你老实说,这到底是哪位大师绣的?”韩永德可没那么好糊弄,他本来就是声名赫赫的老艺术家,眼光非比寻常,可能在韩燕看来,这把扇子十分漂亮,绣工非常出色,可到底出色在什么地方——她却是说不清楚的。

但韩永德不一样,他学识丰富,只需惊鸿一瞥,就能断定这把芙蓉锦鲤双面扇的价值。

或许是韩永德的语气太过急切,韩燕总算抬头看他了,然后惊讶地发现,父亲死死地盯着自己手上的东西,眼中是掩饰不住的赞叹,目光灼热得仿佛恨不得下一秒就将扇子抢过去。

韩燕有点被吓到了,记忆中,韩永德只会斥责她玩物丧志,如今非但没骂她,还表现出一副很感兴趣的模样,简直堪称奇迹。

她愣了愣,结巴地说:“这,这是远哥安利的……就是我最近很喜欢的那个主播,他的朋友开了一家网店卖手工制品,我、我觉得挺好看的,所以就……”

孰料,平常最讨厌韩燕在网上乱买东西的韩永德,此时却迫不及待地问:“还有别的吗?都拿来给我瞧瞧!”

韩燕傻眼了:“……爸,你没事吧?”

同样觉得震惊,还有浙省艺术协会的其他同僚们。因为就在第二天,韩永德就把绣品装在了一个箱子里,带到了办公室。

“我的天,老韩,这些都是你从拍卖会上拍来的?但不可能啊,有这种珍品出现,我们不可能没听到消息啊。”同事们将箱子团团围住,大家在灯光下观察着这些绣品,嘴上啧啧称奇。

有一个人举着双面扇左看右看,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摸了摸,手下柔软顺滑的触感令他激动得不行:“你们看这鲤鱼的尾巴,听说在古时候,有的织绣高手能将一根丝线劈成六十四分之一来用,所以绣出来的鱼尾纤毫毕现、栩栩如生,我从前还以为这门手艺早就失传了……没想到,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实物!”

也有人珍而重之地捧着那方木槿花手帕不放,叹道:“对啊,我也知道有一些绣娘,绣出来的花跟真的一样,甚至能叫人错以为闻到花香,招来蝴蝶停在上面。你们仔细瞧瞧这上面的针脚,除了本来就很少有人熟练掌握的乱针、虚实针、滚针等等,竟然还有好几种我完全无法辨认的针法!比如说花蕊这一块,我就压根搞不懂,这位绣娘是如何做到让花蕊在光线下变换数种颜色?”

一群艺术家围着讨论了半天,然后才想起来一个关键问题。他们纷纷将目光转向韩永德,韩永德似乎早就预料到了他们的失态,此刻抑制不住上扬的嘴角,看上去神情有几分得意,他立刻受到了同事们异口同声的盘问:

“老韩,人呢!这位刺绣大师在哪儿,你怎么不把人家请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