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7

皇城,神弩卫。

与金吾卫羽林卫等护卫皇上皇城的几卫不同,神弩卫平时除了练兵,只要皇上不出宫,他们是比较闲的。程钰去年在福建立了大功,虽然才二十,已经升任正四品指挥佥事,连练兵都省了,早早进宫,坐在放着冰的屋里处理些琐事便可。

陈朔从外面走了进来,见他坐在书桌前看书,低声道:“二爷,表姑娘他们已经出发了,侯爷领着几位少爷一起护送左右。”

程钰点点头,眼睛依然盯着手里的书册,平静吩咐道:“派两个人暗中保护他们姐弟,有什么消息马上告知我。”

陈朔应是,退了出去。

屋里只剩自己,程钰翻书的手慢慢顿住,过了会儿,从怀里摸出一个桃粉色的香囊,轻轻闻了闻,因为离开她太久,早没了熟悉的香气。

程钰垂眸,对着香囊发怔。

他已经一个月没有看到她了。一个月,每天都想,每刻都想,可是她的模样却渐渐模糊了,好像要记不起来了。在杭州与她同乘一辆马车,路上救她上岸背她回去,天津逼她答应冒充表妹,到了京城,吃她做的东西,抱她亲她,因为太久不见,都变得那么不真实,像是世上并没有一个叫含珠的姑娘,只是他做了一场梦。

所以他羡慕周文嘉,决定忘了,便远远离去,不像他,不去招惹,也无法远离。

他将她带到了京城,他得守着她。

~

九华寺,云阳侯府赁了半山腰一整座三进的宅院,接下来二十天,楚渊楚淮楚泓三兄弟住在前院,老太太领着楚蔷住第二进上房,含珠姐弟与楚蓉各分一个小跨院,后面给跟过来的婆子丫鬟们住。大夫人三夫人只在寺里住两晚就得回去,这两晚自然跟女儿住一起。

刚搬进来,各房都要收拾收拾,楚倾领着含珠姐弟俩去了他们的东跨院。

院子不大,胜在幽静,院中一颗老槐树有三人合抱之粗,投下清凉绿荫,楚倾让丫鬟搬了藤椅放在外面,他与儿女一起纳凉。

“阿洵喜欢这里不?”楚倾用竹签扎了一块儿西瓜喂儿子。

阿洵转着小脑袋瞅了一圈,听外面林子里雀鸟叫得欢快,点头道:“喜欢,我用弹弓抓鸟去。”家里没有这么多树,也没有这么多的鸟。

“那你不想黑黑?”楚倾笑问,握着儿子的小胖手道:“要不阿洵一会儿跟爹爹一起回去吧?”

阿洵想黑黑,可他更喜欢跟姐姐在一块儿,不高兴地从爹爹腿上爬了下去,跑到姐姐那边,先拱到姐姐怀里,再扭头嘟嘴道:“我不回去。”

楚倾哈哈笑道:“不回去,那爹爹带你去打猎你去不去?这山上有山鸡,阿洵没看过吧?”

阿洵不由从姐姐怀里钻了出来,瞅着山里问:“什么叫山鸡?”清澈纯净的大眼睛里满是好奇。

楚倾起身,一把将儿子抱了起来,大步往外走,“爹爹带你去看!”

阿洵兴奋地扭头喊姐姐:“姐姐也去!”

含珠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跟着往外走了两步,笑道:“姐姐累了,阿洵跟爹爹去吧,姐姐等着看阿洵抓的山鸡。”

阿洵瞅瞅姐姐,笑着转了过去。

送完人,含珠回了屋里,如意已经领着小丫鬟把房间收拾好了,窗明几净,窗外远望可见寺院廊檐掩映在绿树之中。景色虽美,含珠却是没有了当初答应楚蔷来山上时的好心情,呆呆地坐在窗前,脑海里全是昨天黄昏楚倾叮嘱她的话。

有人要害她与阿洵,楚倾没有告诉她是谁,只让她装出一无所知的样子,然后,相信他,按他的嘱咐行事。

该相信楚倾吗?

含珠不知道,可是不相信,她又能做什么?时候没到,楚倾不许她告诉如意,她告诉了,如意定会想办法通知程钰,被楚倾发现,楚倾会怎么想?认为女儿更信任表哥,还是认定她常常与程钰通过这两个丫鬟传递消息?

哪个都不妥。

还有程钰,她已经一个月都没有见过他了。他是故意躲着她,还是早忘了那次亲昵,然后觉得没有必要见她便没有过来?既然楚倾保证她与阿洵不会出事,她冒然去告诉程钰,到时候程钰白忙一场,会不会怪她多此一举?

“姑娘有心事?”如意泡好茶回来,见她坐在那儿发呆,疑惑问道。

含珠回神,摇摇头,让她拿卷经书来。

如意暗暗皱眉,又关切地问了一次,被含珠敷衍了过去,如意没办法,捧了经书过来,含珠看书,她在一边陪着。

大约半个时辰,楚倾几人回来了,在正院老太太那边,派丫鬟请她过去。含珠放下经书,收起心中复杂思绪,浅笑着去了。才进院子,就见楚家众人都在,堂屋前的空地上绑了两只羽毛鲜艳的山鸡,咕咕地叫着,时而扑腾翅膀挣扎。

“姐姐,爹爹抓的山鸡!”阿洵站在楚倾旁边,看见姐姐,指着兴奋地道。

含珠目光却落到了旁边一个穿粗布衣裳的小男娃身上,小脸白白净净,瞧着跟阿洵差不多大小。

阿洵见姐姐看自己的新玩伴,拽住男娃给姐姐介绍,“他叫石头,他爹是砍柴的,在山下住,我让他跟我玩来了。”

他说得不清不楚,楚倾笑着对女儿道:“阿洵看他顺眼,我就将他带回来了,你们在寺里这段时间,让石头陪阿洵玩吧,都是男孩子,更能玩到一起,免得天天黏着你,跟个小姑娘似的。”

阿洵没听出这话的意思,楚淮故意逗他,“爹爹说阿洵像小姑娘呢!”

阿洵这回懂了,嘟嘴道:“我是男的!”

满院子人都被他逗笑了,只有含珠,看着个头都跟阿洵差不多的石头,心里发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