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17

程铎发卖小妾的事在静王府没有引起任何波澜,次日吴素梅就请含珠过去继续教她缝黎侯虎,瞧着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含珠便也装作不知情,一心学针线。

腊月十五,朝廷大休,但皇城里的侍卫们不能松懈,依然要守护皇宫的安全。大臣们有一个月的假期,侍卫们只能分到半个月,按上下月轮职来。程钰选了年后半个月休息,所以腊月二十五云阳侯府请客,程钰没能陪含珠回去。

除了阿洵,楚家也没人盼着他,楚倾趁客人们到来之前好好陪了会儿女儿,可惜含珠身边有阿洵凝珠两个小的,后来楚蔷楚蓉又过来陪大姐姐说话,根本没有他插话的机会,一直赖在小辈们身边也不合适,不得不先去前院陪客。

含珠做了两个黎侯虎,大红色的给阿洵,粉色的给妹妹。阿洵非常喜欢,喜欢得手里黎侯虎被大黄叼走后,小家伙气坏了,一声大叫吓得大黄夹着尾巴卧在了地上,阿洵急着捡起姐姐送的布老虎,见上面只有点大黄的口水,这才收起了泪,对着大黄发火,“今天不给你肉骨头吃!”

男娃胖乎乎地可爱,含珠看着弟弟就想笑。

凝珠却不怎么喜欢这个礼物,无奈地跟姐姐抱怨,“我都快十二了,姐姐怎么还把我当小孩子哄啊?”送朵绢花也比布老虎强啊,送她的与送阿洵的一模一样,她又不是才五岁。

小姑娘一脸嫌弃地将布老虎放到身旁,含珠亲眼看到妹妹跟布老虎在一块儿,才发现送妹妹这个确实不合适。只是看着模样渐渐长开的妹妹,她记忆里的却还是那个八岁的小姑娘,不知为何就哭了,趁没人发现将妹妹搂到怀里,小声问她,“现在还想姐姐吗?”

她不恨程钰的安排了,早不恨了,也心甘情愿地照顾阿洵,可她总觉得欠了妹妹的,也觉得遗憾。如果没有这事,她会天天跟妹妹在一起,而不是一个月才能见两三面,正因为见得少,她才觉得妹妹还是那个八岁的妹妹,忍不住把她当小孩子。

凝珠听出姐姐哭了,她眼圈也泛红。

刚来京城的时候,周家人对她再好,她都想姐姐,来到侯府,看到姐姐无微不至地照顾阿洵,她甚至生出过泛酸的感觉,因为阿洵抢了姐姐的宠爱。可随着周家人对她越来越好,阿洵也越来越喜欢她,越发了解姐姐的难处,凝珠就再没有过那种情绪了。

“想,想吃姐姐做的年糕。”憋回眼泪,凝珠娇娇地道,“过年还是吃年糕更香。”

含珠瞬间破涕为笑,抹了泪抬起头,捏妹妹还带着婴孩圆润的小脸,“整天就惦记吃!”

凝珠嘿嘿笑,见阿洵好奇地走了过来,她将自己的黎侯虎递给男娃,“这个也给阿洵吧,凑成一对儿。”

阿洵高兴极了,趴在榻前摆弄两个布老虎。

午饭含珠这桌除了方氏凝珠阿洵就是楚家的姐妹,再熟悉不过,一顿饭吃得很是热闹。饭后送完客人,阿洵没回前院,赖在姐姐这边,含珠让妹妹哄阿洵去睡午觉,她去厨房做年糕。

“怎么又来厨房了?”楚倾突然出现在门口,皱着眉头看系着围裙忙碌的女儿,“手凉不凉?”大冬天的,冻着了怎么办?都嫁人了,还不知道爱惜身体,叫他如何放心。

含珠一点都不冷,用手背抹抹鼻子,将动手前就想好的借口搬了出来,“刚刚吃饭时听阿凝说苏州那边过年不吃饺子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升,一时手痒痒就想做点给大家尝尝鲜……爹爹,你怎么进来了?”

她震惊地看着跨进来的男人,君子远庖厨,哪有男人们进厨房的?

楚倾随手将门关上,挡住外面的风,示意小丫鬟们继续忙活手头的事,他大大咧咧道:“你爹爹我是个粗人,不是君子,没那么多讲究。菡菡怎么做这么多?够吃好几顿的吧?”

含珠故意多做的,打算一会儿炒点吃,剩下的都让妹妹带回去,这会儿不知怎么想的,哄人的话张嘴就说了出来,“嗯,多做点,爹爹不喜欢吃就让阿凝带回去,爹爹喜欢,那也给咱们家留些,过年的时候跟饺子一起煮。”

女儿做的东西,楚倾哪能不爱吃,马上就道:“都留下吧,阿凝喜欢,让你舅母家的厨子给她做。”他的女儿就是善良,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小丫头也放在心尖儿上,不过阿凝那丫头确实招人喜欢,但再招人他也不会把女儿做的年糕分给她的。

男人又霸道了,含珠暗暗苦笑,一边同楚倾说话,一边忙活。

凝珠阿洵姐弟俩睡醒时,含珠刚好炒完一盘年糕,也炖了牛肉年糕汤,大家围坐在暖榻上,都不饿,就是吃个热闹。

临走前,含珠据理力争替妹妹从楚倾眼皮子底下抢了一匣子年糕出来,回去凝珠自己吃的话,能吃两顿的。小丫头看到厨房有多少年糕了,为此悄悄瞪了楚倾好几眼,楚倾眼睛尖儿,抓住了,笑着训她,“初一早点过来给我拜年,我给你个大封红,至于为这点东西怨我吗?”

凝珠扭头上了马车,看得阿洵一脸茫然,爹爹好像惹凝姐姐生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