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比如我

这学期第二场考试结束,临时抱佛脚的学生不管结果如何,总算是松了上紧的发条。

从悦成绩好,并不担忧成绩,考前考后一样悠哉。

而江也,在一开始的锲而不舍过去后并未失去兴趣,纠缠得越发频繁,从悦对此甚至都快习惯。

日子有好有坏,在轨道上正常前行,但偏偏就是有人不肯让从悦安宁。

考试后的第二天,从盛打来电话,张口就是一句:“你阿姨的朋友有个儿子,年纪和你差不多大,都在上大学,这几天会去盛城玩,你好好招待一下他。”

从悦莫名其妙:“我招待什么?”

“你好歹在盛城待了那么久,算半个地主,替大人照顾照顾朋友的儿子怎么了?!”

从悦不好反驳,沉默不语。

却不想从盛的意思远远不止如此,听她安分不说话像是同意,立马得寸进尺。

“那个孩子一表人才,很不错的,他爸爸是你阿姨的牌友,和咱们家最近也有生意上的往来。你看着和人家相处,都是年轻人多交交朋友没有坏处,别整天闷在屋里捣鼓那些破画!”

这般露骨,从悦听得眉头一皱:“爸,你这话什么意思?”

从盛道:“什么什么意思?让你别跟个榆木疙瘩一样,多和人来往的意思!”

从悦不跟他绕弯子,直接一语道破:“我不会跟他处对象,你们省省吧。”

从盛一顿,愕然怒道:“你这是什么态度!家里人为你好为你着想,你别不知好歹!人家那孩子哪点不好,轮得着你挑三拣四瞧不上!”

从悦没见过对方,确实不知道他是好是坏,但从盛的话如同一盆凉水,兜头将她浇了个彻底。

“别人的孩子都是好的,除了我,对吧。”她轻笑一声,语气冷然,“你爱让谁去相看就让谁去,反正我不去。实在不行叫他们等几年,从娇很快就大了,她样样比我强,待价而沽肯定能比我卖个更好的价钱。”

“你——”从盛怒不可遏,“你怎么说话的!怎么这样说你妹妹!你还有没有一点……”

“对不起,没人教我,我就这么没教养。”

从悦挂断电话,暂时拉黑从盛,省得他没完没了的打电话来骂人。

坐在书桌前发呆,画册入眼,心底一片烦乱,从悦郁然吐了口气。

手机“叮咚”响起,她情绪低沉地拿起一看,江也发来消息:[下午陪你上课。]

她下午的课是可以旁听的。

从悦心情不好,没有周旋的力气,回了两个字:[别来。]

那边没有回复,她将手机推到一旁,起身换衣服。

四十分钟后,从悦收拾好下楼,走出宿舍楼,就见江也等在女寝区域前。这一片来往女生众多,经过他身旁纷纷偷偷打量。

从悦一出现,两个人都成了焦点。

脚步止住,稍稍站了站。从悦心里说不清的烦躁,无视他继续往前走。

江也过来拦路,她眼眸低垂,不想抬,“让开。”

他顿了顿,“你心情不好?”

“没有。”

“撒谎。”

从悦皱眉,语气不耐:“走开,别挡路。”

江也微怔,轻轻蹙眉,抬手朝她额头探,“生病了?”

“啪”地一声,他的手被打开,手背浮起一片淡淡的红。

从悦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沉沉吸了两口气,“我要去上课,你回去吧。”

江也站着不动,居高临下注视她。

“谁惹你了?”

“没有。”她提步绕开。

他挪动一步,挡住她,“说啊。”

“没有!说了没有你听不懂?!”

从悦猛然瞪他,眼里腾起怒火,短短片刻又很快熄下去,沉声:“你很烦。”

江也僵了一刹,在她要走时扯住她手腕。

从悦猛地一下甩开他的手,反应比以往来得强烈得多。

“你够了!麻烦你差不多一点,你能不能看看周围,看看别人,不停给别人添麻烦的时候能不能替别人想想!”

她这一声压抑不住的斥责招来无数探询目光,无人敢靠近,但都在偷偷关注。仿佛看笼中鸟,又似看困场兽,无尽的非议和八卦,肆无忌惮地围绕着他们二人揣摩。

“我被人挂到论坛爆料,被人开帖子骂,走在路上被人看被人议论,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都是因为你!你有没有问过我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没有!”

“在一起也好,分开也好,你从来没有一点反应,过去这么久突然又跑来要和好!你了不起,你是天上最亮的星,别人没你这么好的命!麻烦你,过家家能不能找对人?!”

情绪波动最大的一次是十八岁生日那天,她以为自己可以豁达地看开,却并不是这么回事。

压抑,憋闷,无处倾泻。

这么多年,她始终可有可无,她的感受永远不被看重。

她不喜欢做的事情很多,却一直在被迫承受。

好像没人考虑她的想法。从盛是,面前这个人也是。

积压许久的怒意急需出口,一夕全爆发出来。

闸口大开,内心的凶猛狂兽张开血盆大口,吟啸叫嚣。

“我很烦! 我烦死了!麻烦你收一收你的自作主张——”

从悦激动地有些颤抖,脸涨的发红,浮上来的一点点泪意还没见光,就被她全力压制下去。

“你觉得我烦?”江也一脸平静,语气波澜不兴,仿佛被骂的人不是自己。

从悦深吸一口气,沉声:“是。”

沉默半晌,他静静看着她道:“我知道了。”

眼皮慢慢垂下,又成了那副半耷拉着的模样。他在周遭打量的目光中,漠然地转身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