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比如我

圣诞节后, 周嘉起那一帮人变得格外忙碌。江也跟着他老师每天往郊区跑, 似乎是和一个电子科技公司有合作,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有时甚至直接在实验室过夜。

而周嘉起和林禧组队预备参加大学生计算机科技竞赛,和他们同一个宿舍的老A在课业之余,还是校辩论队的替补成员,队中一位正式成员因故将暂缺一段时间, 他顶替位置, 跟着队里参赛,在盛城周边几个城市奔波。

从悦和他们很久未见, 她同样不清闲, 老师接下了一个剧团的舞台背景设计, 数十块巨大的壁板, 他们全班一起加工加点,也需要将近二十天的时间才能画完。

既能锻炼能力,又能挣外快, 不管美院里这些学生经济是否宽松,都源于参与,从悦自然不例外。

于是一般人每天都埋头苦画。

从悦经常会去卓书颜的公寓,不留宿,只是借用厨房。她喜欢喝汤,尤其冬天, 更是无汤不欢。

卓书颜租下公寓之时就给了从悦一把钥匙, 即使她不在, 从悦也能进出自如。

剧团的壁板绘画工作进展到收尾阶段,周四傍晚,从悦在卓书颜公寓炖完汤,用保温盒盛着带到学校。

从地铁人群挤出来,从悦抒了口气。她拿出手机边看边往校门走,屏幕刚摁亮,就见正中提示有两个未接来电。

来电人显示:伍秋。

从悦以为他有画画方面的问题要问,往屋檐下站,立刻回拨过去。

她解释:“我刚刚在地铁上没听见电话,怎么了?”

那边却没答,几秒后传来低沉的声音:“从老师,你在学校吗?”

从悦犹疑道:“我刚到学校门口,怎么了?”

“我在你们学校里。”伍秋说。

“你怎么来了?”

“我逛到这边,就想来找你,你电话打不通……”

伍秋的情绪听起来很颓丧,从悦隐隐觉得不对,直切重点:“你在哪?我现在过来找你。”

他报出地址,在盛大清湖旁的小亭子里。

从悦到的时候,伍秋靠着栏杆盯着泛绿的湖面发呆。

“从老师。”看到她,伍秋叫了一声,情绪仍然低迷。没等她应,下一秒他就彻扯了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我爸妈又打起来了,我的碗都被他们砸了。”

……

前阵子从悦家教时间有所变动,就是因为伍秋的父母闹离婚,最后没有离成,两个人又把日子过了下来,但磕绊一起,闹得却比之前还凶。

伍秋本就比同龄男生敏感,这段时间状态一直不大好,又碍于这个年纪男生特有的强烈自尊,有些话即使对身边的朋友也说不出口。

从悦对他一向细致又耐心,他从家里跑出来,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她。

安静听伍秋倾诉了半个小时,从悦没说话,给他足够的空间发泄内心积压的情绪。

直至他说:“我真的一点都不想回家。”眉间浮现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挣扎与痛苦,甚至隐隐夹带恨意,从悦终于开口。

“不会的,不会像你想的那么难,相信我。我也曾经觉得痛苦,像你一样,甚至比你还早体会这种感觉。我当时也觉得天快塌下来了,但现在照样好好的。你记得,大人的事情不要去管,难过了就哭一场,要好好吃好好睡,好好学习。”

她说。

“碎了的碗可以再买新的,路只能你自己走。”

从悦把保温盒塞给他,“没吃饭吧?晚上是不是还要上课?喝吧,喝完就暖和了,回学校认真听讲,别怕。”

伍秋眼眶微红,他没说话,接过保温盒。

四周是刺骨的湖上风,手里的汤却又暖又香。

……

送伍秋上了地铁,从悦返回学校,心下感慨。爸妈离婚的时候她还很小,虽然不懂事,张宜进门后,她或多或少明白了点什么,也有很多个偷偷躲着哭的夜晚。

看着伍秋就想到了曾经的自己,但不同的是,那些回忆在脑海里过了一遍,她竟然毫无感觉,半点都不难过。

正想着,卓书颜打电话赖叫她一块去吃饭。许久没见周嘉起那帮人出来活动,难得他们今天有时间,从悦到地方一看,他们坐了满满一桌。

等菜上桌,卓书颜和从悦闲聊,说起刚才的事,从悦只道伍秋路过,她把汤给了他,并没提别的。

卓书颜一听,抱怨:“你炖的汤那么好喝,我还以为你带来我能喝上呢,就这么没了!”

从悦还没说话,周嘉起探头:“汤?你炖汤了?怎么没给我,我的份呢?”

一个不够又来一个,从悦一张嘴说不过他们,只好答应明天再炖,他两人才算勉强满意。

另一旁的江也悄然听着,他虽然坐在从悦身边,但隔了半张座的距离,他们三人说话自成一圈,他插不上嘴。

去柜台点酒水的林禧回来,和他说起隔天上课的事,他稍稍敛神。

菜很快上桌,林禧将特意给江也点的西湖牛肉羹转到他面前,“尝尝,你不是最喜欢喝这个,特意给你点的。”

江也嗯了声,舀了小半碗,却只尝了两口就放下勺子。

见状,林禧疑惑:“怎么?”

江也道:“不好喝。”

林禧盛了半碗,尝了尝,“不会啊,味道很正常。”

江也皱了皱眉。总觉得今天的牛肉羹,喝起来黏黏糊糊,味道一点都不好。

.

周五的课上完,下午剩余的时间,从悦和班上的同学仍然与颜料威武,她们负责的那张壁板只差最后一部分的着色,天色不早,便暂时先散了。

食堂里不剩多少能吃的东西,从悦出了校门,步行到夜街尽头打包晚饭。

这一片每家店门前都额外摆放着桌子,顶上用塑料布棚罩着。店里客人太多,从悦在棚里拣了个两人座的位置坐下。

一行高大男生说着话走进来,没进店门,在棚内侧坐下,拼了三张桌,七八个人围着坐下。

“老板,点菜!”

那桌动静不小,男生们粗嘎的声音你一句我一句,点完菜已过了五六分钟。

从悦低头看着手机,隐约觉得有道视线黏在身上,没等她回头,那桌男生里有人走了过来。

“美女,一个人?”

抬头一看,入目是张带笑的脸,她蹙眉,蓦地又一顿。

男生手里拎着一瓶矿泉水,“噔”地一下重重放在她面前,“渴不渴,喝水吗?”

从悦的脸色沉了几分,这个人,是附大篮球队的。之前那一次和盛大篮球队打比赛,故意害周嘉起崴了脚,惹得江也发脾气,起了冲突。

“别不说话呀。”男生嬉皮笑脸,视线吊儿郎当在她脸上来回,“长得这么漂亮,笑一笑呗?我看你一个人坐着也无聊,不如跟我们一块吃啊?”

从悦不语,根本不理他。

“哎。”男生道,“你们学校论坛上传的那个表演视频我看了,你跳舞跳得真不错,交个朋友怎么样?”

不管是说话的语气还是脸上的表情,这人分明就是故意来找麻烦的。耳旁仿佛有苍蝇在嗡鸣,从悦不耐烦翻了个白眼,正要开口赶人,老板拎着两个打包好的菜和一份饭过来,“美女,你点的菜好了!”

她接过塑料袋,斜了那个男生一眼:“我跟你很熟?神经病!”

……

洗漱完,从悦换上睡衣正准备爬上床铺,林禧突然打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