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比如我

卓书颜的脚伤养了一个多月, 拆了石膏后每天认真按时上药, 终于恢复如常,可以下地行走。期间她错过了第一次考试,从悦只好担负起给她补习的责任。

她返校正式上课,周嘉起和她之间别扭的气氛却并没有因病愈而好转,就像一锅即将烧开的水,仿佛就在等一个沸点做突破口。

从悦夹在中间,两头为难。

卓书颜出院两周后,磨煞人的气氛终于彻底被打破, 起因是卓书颜应了美院里一位追她的男生的邀约,两人单独出去吃饭, 正式约会。

周嘉起得知后的表情,从悦并不在他身边,没能第一时间看到, 但他那深潭般的脸色, 隔天傍晚四人聚餐的时候,毫无遮掩地表露无遗。

卓书颜与往常无异, 席间说说笑笑, 但从落座开始, 头扭着只朝向从悦的方向, 对周嘉起别样冷淡,连看都没有多看他几眼。言谈间, 从悦很小心地避开和那位追求者有关的内容, 卓书颜却不以为意, 多次主动提起。

江也一向插不进她们俩的话题之间,从头到尾安静扮演旁听客,无奈不想见从悦为难,破天荒开口帮着岔开话题。

在卓书颜第三次聊到那位追求者的时候,周嘉起终于忍耐不住,狠狠摔了筷子。下一秒,卓书颜比他还更用力地将筷子扔在桌上。

周嘉起沉声问:“你想怎样?”

“我不想怎样!我能怎样,我他妈就是一个大傻|逼,你觉得我还能怎么样?!”卓书颜像是被触动什么开关,一刹崩溃,眼红了一圈,她控制不住音量道,“周嘉起,我总算看清你,我要是再喜欢你除非我脑子进水!你真当我贱是不是——”

她忍着眼泪,抓起包扭头走人。周围食客被大动静吸引注意,纷纷看来。

“书颜……”

从悦还没喊完,周嘉起已经追了出去。

被扔在原地的从悦和江也两人只好赶紧去柜台买单,紧跟着也追出门外。

街上人来人去,视线所及范围内找不到周嘉起和卓书颜的踪影,从悦心下焦急,还没决定往哪追,手机铃声响起。

来电人是导员,她微顿,摁下接听。

江也静站着陪她,那边似乎找她有急事,不知说了什么,就听她犹豫答道:“一定要现在过去吗……”

表情转了几转,最后她无奈道:“好,我马上来。”

挂完电话,江也问:“怎么了,有事?”

“导员找我,说有事要和我谈,让我现在马上过去。”从悦看看街前方,心里还在担心跑开的那两人。

江也看出她的担忧,道:“那就先回去,周嘉起那边我帮你找,他们总不会跑到哪去。”

从悦无法,只得点头。

……

导员催得急,从悦马不停蹄赶回学校,到办公室和她会面。导员姓荀,是个三十多的女人,待人亲和,在学生中却也很有威信。

放下手里的茶水杯,荀导员应过从悦的问好,废话不多说,开门见山:“叫你来是有件事要征询你的意见。”

她从桌面上的书本下抽出一张表格递给从悦。

“今年我们院开展的交流项目,去佛罗伦萨学院进修班学习,总共有五个推荐名额,我和系里几个老师讨论过,决定给你一个。你怎么想?”

从悦愣住。手里那张轻飘飘的纸,一下子分量非常。

“去……”她滞怔道,“多久?”

“为期一年半,大四的时候回来。”

从悦脑子里有点晕。

荀导员循循道:“这个项目对外牵头的,是郎克龄先生,去了那边除了进修班,还能跟郎大师学习,这样的机会不多,意味着什么我想你也明白。我们院人数上下加起来,这五个名额有多重要,你应该清楚。”

“……我清楚。”从悦捏紧纸张边缘。正是因为明白,所以才更加忐忑和紧张。

“如果你没有意见的话,把表格填好交上来,最迟这个月底就要开始准备材料,审核通过后还有一系列手续,抓紧。”荀导员瞥她一眼,“你自己好好想想。”

……

周嘉起和卓书颜那点纠结了多年的事儿,终于在这次爆发中解决了。

两人私下怎么谈的,是不是经过了一番电视剧版的情感拉扯,没人知道,最后结局倒是皆大欢喜——周嘉起把心里那点顾虑全都摊开好好剖析了一番,最终决定放下顾虑,将来能不能做朋友之类的事统统丢到一边,当下只正视自己的心意。

他俩在一起,最高兴的莫过于从悦。为了不打扰他们腻歪,除了必要的碰面,从悦留给他们大把时间二人共度。

没等周嘉起请一帮朋友吃饭,周五下午,从悦先提出要请客。

“为什么你请?”卓书颜不解,“你不是想给周嘉起省钱吧?他大手大脚你又不是不知道,省了也是白省。”

从悦没答她的话,笑过以后,加上一句:“叫上江也一起。”

怀着淡淡疑惑,到了晚上吃饭,上甜点的时候,卓书颜终于明白从悦此举为何。

“我们院里有一个对外交流项目,老师给了我一个名额。”

从悦说完,余下三人皆是一顿,卓书颜问:“去哪?”

“佛罗伦萨。”

“去多久?”

“一年半。”

“……”

三人谁都没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