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 作者:舒霍夫

我们姑且已经可以将这里当成一个平行世界。

家明、灵静和沙沙的三口之家生活平平安安地持续着,没有受到一丝黑暗世界的影响:

九四年夏天,刀疤和三角眼没有路过野营地;

九五年,读初一的家明那天晚上刚好不在小山坡案发现场,玛丽莲母女被裴罗嘉的杀手灭口,唐继尧继续做他的市委书记兼黑老大;

九五年,沙沙和家明如期被曹家父子绑架,家明在月池薰逃走时趁其不注意击晕之,薰同学昏迷期间所有人被家明一锅煮了,整件事做得天衣无缝,没有招来天雨正则和薰的额外关注;

九七年,反人类反社会小家庭雏形初成,家明和凯莉达成了保姆远景意向,殃及陈辜夏。没有郁金香的预警,坦克白娜娜大闹江海,但陈辜夏没死;

九七年国庆长假,三口之家没有登上游轮,黑暗世界各方势力在星梦号上大打出手,陈辜夏死亡,崔国华纳塔丽受伤,东方兄妹和付胖子被撕票;

九七年-九八年,东方兄妹已经挂了,家明没有机会去打篮球、唱歌,也无所谓表现得符合外界的猜测,只是用最传统的办法暗中收拾了一些人。永盛帮、三清帮高层干部纷纷意外死亡,大伤元气。星梦号事件得手的源赖朝创没有发动刺杀炎黄觉醒高层的行动,诸神无念也没有来中国,裴罗嘉渐渐坐大,但也无力一口吃下所有敌对组织,既然矛头不是对着自己,家明也无谓去保炎黄觉醒。张雅涵早已逃婚离开江海,没人搭救的许毅婷自杀。家明大脑未受紫河、东方若异能异能刺激,没有长瘤。沙沙盲肠炎手术安排在另一家医院,两家大人继续迷茫;

九九年,黄家衰落,黄浩兵自杀。泰国人大闹江海武术界。御手喜没有派沙沙的叔叔回去,柳正继续当老大,开始安排洗白,江海的黑道世界被外地势力入侵,柳正也懒得管那么多。凯莉只能把范围缩小到圣心,缺少进一步探究的线索,无奈返回欧洲。

二零零零年及以后,黑暗世界继续热闹,但在小市民这个层次却看不见影响,三口之家高中毕业去了广州上大学,家明学医,灵静学钢琴,沙沙出人意料的选了中文系。毕业家明回江海当了外科医生,后辞职下海自己开诊所,灵静以钢琴天才之姿被特聘成为江海大学的音乐老师,沙沙宅在家里写言情小说,表面上各有住处,其实大部分时间都聚在家明的诊所——前店后家那种。为了将来着想,家明向沙沙灵静、叶爸叶妈、柳正坦白了自己的身份。三人最终还是渐渐远离了有亲戚的生活圈子,两家的七大姑八大姨只知道灵静沙沙在江海,但除了逢年过节难见其人

二零零六年六月,江海。

“唔不行了!山穷水尽啦!!!”

坐在书桌前的沙沙撑住脑袋,死命揉着自己的头发,以绝望的姿态哀嚎,面前的笔记本屏幕上只有寥寥几行文字,现在已经到了晚饭时间的七点,今天的份还只是开了个头。

如果时光倒流回一九九一年,灵静绝对想象不出那个打架很厉害、考试不及格留级的小霸王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穿着色调老气的男式t恤,乱糟糟的头发用最简单的橡皮筋结成两根辫子,大号拖鞋里的一只脚不耐烦地飞快敲击着地板——正在为了小说的情节延续发愁,以致整个人到了要暴走的地步。

沙沙自暴自弃地把头埋进手臂,良久,稍稍抬起脑袋,下巴放在桌面的手臂上,一顿一顿地说:“下个礼拜是那个什么会?”

“作者交流会,就是去集体腐败,大作家~”

“切,那帮人一个个假得要死,有够恶心的读者签名会我就去,算了算了,也是麻烦,还要装人累死了。”

“赫赫,如果让他们看到女王陛下这样邋遢的一面”

“灵~~~~静~~~~~我好想喝咖啡啊~~~~~~~~”

“好了好了,先吃饭,你坐一天动都不动,说不定活动一下灵感就来了。”

其实说起做事的效率和速度,还是家明更胜一筹,快手快脚有如一阵风刮过,而灵静却是属于润物细无声的风格,虽然对比起来慢吞吞的,却往往在家明和沙沙不留意间,诸多事宜已经被她安排妥帖。

“沙沙,想不想马上看到家明?”灵静露出一个试探的表情。

“怎么可能,老天保佑他路上不要被海怪吃掉就哦弥陀佛了。”沙沙闷着头吃她的凉面。太阳已经下山很久了,天却还没有全黑,附近公共草坪的管理员抓紧时间在剪草,割草机的嗡嗡噪声,配合一天二十四小时都不消散的暑气,江海的夏天就是这样热得让人郁闷,当然,这也是身为大城市居民必须付出的代价。

今年五一的时候家明突然不知发什么神经,说是要去考船舶执照,等到了国庆长假三人就可以出海游玩。留下两个妻子守家,沙沙坚持了几天后便整个人疲沓沓的,她本来就懒得去外面虚与委蛇,现在更是宅在家里不出门,灵静这一个月来却是真的没有睡好,左思右想,猜测着各种可能性。这些年来家明一直在暗中卖歌给流行音乐界,等到他向家人坦白杀手身份时已经攒下了不少钱,但能远洋的船动辄就要几百万,再想想,船舶执照哪里是这么快就能考下来的?买了船还要从大半个地球以外把船开回中国来接她们,独自一人在太平洋里流浪四个月灵静现在只觉得自己真是鬼迷心窍,当时怎么就稀里糊涂答应了放他出半年远门?家明绝对有瞒着自己的地方没有坦白,非搞清楚不可下次,下次绝对不能让他这么轻松就糊弄过去了!

“是啊不过要抽出时间来去看他也不是不可能啦只要”

“哦——?!可以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