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一五零章

沈拓当即一拍案,端出一副要撵人的架势:“还愣着做甚么,我刑部的地板跪起来格外舒服些么?”

苏晋一头雾水地被沈拓连骂带撵地赶出了刑部,心中并没有松快些许,反是此行的目的落了空,刑部手谕已被检校收了回去,下回再进宫,只能是去都察院领板子的时候了。

二十大板打下来,也不知自己可还有命走到詹事府。

苏晋实以为当下机不可失,立时就往东宫(注2)的方向走去。

“站住。”身后传来一声冷喝。

苏晋回过头去,也不知柳朝明何时也从刑部出来,手里还拿着她那本紫荆花密帖,冷着脸问:“就这么不死心,还要去找晏子言?”

苏晋俯首道:“大人误会了,下官头回来刑部,一时迷了路,走错道了。”

柳朝明道:“迷得连南北都分不清么?”

苏晋说不出话来,将身子弯得低了些。

柳朝明又道:“我看你的伤是好利索了,不如先去都察院,把你的二十大板领了。”

苏晋做了个拱手礼,将腰身弯得更低,已然是请罪之姿。

柳朝明沉默着盯了她半晌,觉得老御史纵有伯乐之慧,难免一叶障目,只看到苏晋的锦绣才情,却不见此人的巧言令色起来着实可恶,一时也不想跟她废话,吝啬地说了两个字:“跟着。”

苏晋跟柳朝明走了一段路,却并不是承天门的方向,而是东宫。

她在心里揣摩了几分,不由意外地问道:“大人这是要带下官去詹事府么?”

柳朝明没言语。

苏晋又道:“下官多谢柳大人。”

柳朝明蓦地折转身,举着手里的紫荆花密帖,面无表情地看着苏晋道:“不必谢,正是为审你才领你去的。”

景元帝随手给了他,说:“若有朝一日江山在我之手,当许你半壁。”

她的祖父是当世大儒,胸怀经天纬地之才学,也有洞悉世事之明达。

后来景元帝当真得了江山,曾三拜其为相,祖父或出任二三年,最终致仕归隐。

苏晋记得,祖父曾说:“自古君权相权两相制衡,有人可相交于患难,却不能共生于荣权,朱景元生性多疑,屠戮成性,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看来这古今以来的‘相患’要变成‘相祸’了。”

后来果然如她祖父所言,景元帝连诛当朝两任宰相,废中书省,勒令后世不再立相。

那场血流漂杵的浩劫牵连复杂,连苏晋早已致仕的祖父都未曾躲过。

苏晋记得那一年,当自己躲在尸腐味极重的草垛子里,外头的杀戮声化作变徵之音流入脑海,竟令她回想起青花瓷瓶碎裂的情形。

彼时她怕祖父伤心,花了一日一夜将瓷瓶拼好,祖父看了,眉宇间却隐有惘然色。

他说:“阿雨,破镜虽可重圆,裂痕仍在,有些事尽力而为仍不得善果,要怎么办?”

要怎么办?

苏晋不知,事到如今,她只明白了祖父眉间的惘然,大约是追忆起若干年前与故友兵马中原的酣畅淋漓。

旧时光染上微醺色尚能浮现于闲梦之中,醒来时却不甘不忍昔日视若珍宝的一切竟会堕于这凡俗的荣权之争焚身自毁。

苏晋想,祖父之问,她大概要以一生去求一个解,而时至今日,她能做到的,也仅有尽力二字。

朱南羡疾步如飞地把苏晋带到离轩辕台最近的耳房,回头一看,身后不知何时已跟了一大帮子人,见他转过身来,忙栽萝卜似跪了一整屋子。

这耳房是宫前殿宫女的居所,未值事的宫女当先跪了一排,身后是一排内侍,再往后一直到屋外,黑压压跪了一片承天门的侍卫,其中有几人浑身湿透,大概方才跟着他跳了云集河。

朱南羡轻手轻脚地将苏晋放在卧榻上,然后对就近一个宫女道:“你,去把你的干净衣裳拿来,给苏知事换上。”

那宫女诺诺应了声:“是。”抬眼看了眼卧榻上那位的八品补子,又道:“可是……”

朱南羡觉得自己脑子里装的全是糨糊,当下在卧榻边坐了,做贼心虚地遮挡住苏晋的胸领处,又指着宫女身后的小火者道:“错了,是你,你去找干净衣裳。”

小火者连忙应了,不稍片刻便捧来一身浅青曳撒。

朱南羡命其将曳撒搁在一旁,咳了一声道:“好了,你们都退下,本王要……”他咽了口唾沫,“为苏知事更衣了。”

一屋子人面面相觑,一个也不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