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二二五章

他自以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扯回妄语,圆出个生路,岂不知单这两日,苏晋与柳朝明已打了两回照面,一回在大理寺,她是应天府从八品知事,一回在正午门,她乃侯爷府随侍。

柳朝明的声音淡淡的:“哦,眼下是礼部的大使了?”

苏晋甚无语,她原想着说阿礼怕名册被雨水打湿,她帮忙藏着,哪里知这江主事是只软脚虾,柳朝明不过一问,竟自乱阵脚。

眼下被赶鸭子上架,被迫认了大使的身份。

柳朝明接过名册,随手翻了翻:“既是礼部的人,想必多少也整理过这本名册,哪几个是你撰次的?”

方才没细看,只粗略扫了头几页,苏晋道:“回柳大人,名册头几位便是卑职撰次的。”

柳朝明道:“懒得看,你背出来本官听着。”

苏晋只好应是。

江主事以为死到临头,背躬得像只老山参,然则听苏晋越背越匪夷所思,不由慢慢直起腰,目瞪口呆地望着她——姓名,籍贯,家中行几,祖上营生,为官为商,擢迁贬谪,无一不对,仿佛这名册当真是她撰写的一般。

柳朝明听了一阵儿,打断道:“行了。”将名册合上,定睛看着苏晋,悠悠道了句:“是有过目不忘的本事。”言罢,将茶碗盖盖上,与赵衍站起身。

江主事见二位大人一副要走的架势,扯着袖口揩了揩额汗,弯身恭送。

柳朝明走到门槛处又顿住脚,没头没尾问了句:“你那位故旧,是哪一日失踪的?”

苏晋怔了怔,弯身施以一揖:“回大人,是五日前,四月初九。”

柳朝明淡淡“哦”了一声,继而道:“四月初九,晏子言廷议过后便去了东宫,至晚方归,哪里来的闲功夫去贡士所?”

换言之,那日拿着晏家玉印去找晁清的并不是晏三公子。

其实早上拦下晏子言问过以后,苏晋也猜到这一点了,只是没想到为自己证实这个猜测的人,竟然是柳朝明。

苏晋一时踯躅,闹不明白柳朝明意欲何为。又琢磨着对这么个莫测难料的人物,当如何道谢,才显得体面且真诚。

那头柳朝明已一脚跨过门槛,漠然又道:“苏晋。”

苏晋愣了愣:“在。”

柳朝明冷声冷气:“还赖着不走?是等着本官命巡查御史将你撵出宫吗?”

出宫的道儿只一条,柳朝明与赵衍在前头走,苏晋在后头不远不近地跟着。

骤雨已止,承天门角楼上的铁马锈了,风吹过,铃音也是古哑的,赵衍就势朝身后望了一眼,压着嗓子道:“这就是苏晋。”

柳朝明“嗯”了一声。

赵衍摇头道:“可惜了,当年老御史读了他那篇‘清帛抄’,字字珠玑,针砭时弊,说天下治吏之文章,无人能出其右,原想着翰林不要他,正好我都察院收了,岂知你我驱车去留人,到底晚了吏部那帮杀才一步。”

柳朝明道:“平步青云未必好,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

赵衍笑道:“怕只怕老御史举才于稠人中,就因你我晚了一步,人其舍诸。”

说话间已至承天门,都察院小吏牵着马车候在门外,苏晋快走几步道:“柳大人。”双手将伞举至平眉,郑重道:“下官谢大人借伞之恩。”

柳朝明看她一眼,目光落在远天,雨虽已止,云却未散,淡淡道了句:“不必。”

上了马车,想起赵衍方才的话,又道:“听你的意思,曾还有人问翰林讨过苏晋?”

赵衍道:“我也是后来听钱三儿说的,苏晋被打发去松山县后,十三殿下追问过他的下落,知其遭遇,还跟吏部闹过一回,吓得曾友谅那貉子以为捅了什么不得了的篓子,则差没把官辞了,所幸朱十三之后随军去了西北卫所,这事才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