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二四二章

她话里有话, 梁都事不是没听出来。

舒闻岚的人比陛下的口谕先到, 只有一个原因, 舒大人传的是私令, 不是皇命。

若照寻常, 梁都事接到内阁辅臣的私令,自是要听命行事的,可眼下十殿下与沈大人俱在, 舒大人的私令又没个合理的由头, 他拦人也不是,不拦也不是, 竟落得个左右为难的境地。

沈奚扫梁司一眼, 亦看出他心中所困。

略一想苏晋的言中之意,轻飘飘添了一句:“既是内阁舒大人有令,想必事非小可,还望梁都事即刻增补人手,再设禁障, 再与沿途各关卡打声招呼,本官有要事请见陛下, 待会儿送完十殿下返程,还望各关卡即刻放行。”

梁都事被这话一点拨,心中即刻明朗不少。

是了,十殿下说到底是沈大人送走的, 等沈大人回去见了陛下, 自会给舒大人一个交代, 自己不过区区六品都事,需要操哪门子心?

当即将朱南羡与沈奚请上了马车,打了个手势,令前后官兵撤开禁障。

正午已过,沿途虽有驿站,可朱南羡与沈奚一行人却丝毫不作歇怠,反倒越走越快。

事态远比他们想象的要糟糕。

舒闻岚行事并不冒失,这么堂而皇之地派人来令梁都事设禁障,恐怕是今早见了朱昱深,猜到了圣意,先一步派自己的人给沿途都事统领提个醒。

换言之,从梁司的角度看,舒闻岚提前派人赶来相阻,可以有两个解释:

其一,舒大人与十殿下不睦,是以私下派人阻止他离开川蜀。

其二,十殿下实则就是晋安帝,舒大人或猜到圣意,或出于私心,总是不能让这第二个陛下在永济皇帝眼皮子底下远走高飞。

方才苏晋一番言语,四两拨千斤,又兼沈奚以退为进,表面顺从舒闻岚的决定,引得梁都事只顾着考虑后果,忘了去计较舒闻岚派人前来的原因,因此只想到了其一,没想到其二。

可梁都事不是傻子,左军都督府也不是傻子,哪怕被沈苏二人一时障目,再过一个时辰,等他们见到朱昱深的亲兵,便会明白自己被朱南羡,沈青樾与苏时雨合起来给骗了。

一个时辰,远远撑不到他们一行人离开剑门山。

到那时,这苍山峻岭,重峦叠嶂,都会成为锁住他们的囚牢。

且这还不是最要命的……

山沿间,只闻一声骏马嘶鸣,走在最前头的沈奚的马车急停了下来。

沈奚四下一望,见沿途已无官兵守道,步去朱南羡与苏晋的马车前,径自掀帘入内,还不忘回头交代一句:“继续走,越快越好。”

车厢内,三人一时都没出声。

不是无话可说,而是太多话,不知从何说起。

话当年不合时宜,问一句好与不好?他们相知太深,只一眼便能看出来。

过了会儿,反是沈奚先开口,语气有些艰涩:“当年,我在武昌,猜到你二人大约是出了事,赶回京师前,先将梳香与麟儿送去了蜀中。至于为何会让他们去翠微镇,是因为时雨的故居在那里,我知道她日后定然会回故居一趟,若与麟儿与梳香重逢,彼此间有个照应。”

他没问朱南羡为何会活着。

不用想都知道,当年的随宫,除了朱昱深,还有谁能瞒下所有人,在明华宫的大火中救下晋安帝。

至于柳昀为何会救朱南羡。

沈奚虽猜不透,但也知道以柳昀的性情,若非必要,他是谁都懒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