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二四四章

他们的马车一停,前头开道的,后头跟着的,全都跟着停了下来。

沈奚与翟迪、覃照林将事态说明,二人随即带着一众官兵与翠微镇民去山道的拐角处歇脚。

梳香早便知道沈奚来了,奈何赶车的是旁人,为不曝露身份,不敢掀帘相认,而今总算得见,拉着云熙疾步上前,泣声呼道:“少爷——”

沈奚将她扶起,温声道:“我听十三说你受伤了,这么奔波,莫要忘了用药。”

梳香连忙道:“伤得不重,多谢少爷挂念。”

沈奚又看向云熙:“麟儿,过来。”

云熙微一点头,松开梳香的手,来到沈奚身边。

他生于荣贵,长于苦难,自小求生求存,双肩便有重负,沈奚从未将他当作一个孩子看,当即将所有的计划全盘相告。

申时已过大半,山里天黑得早,云端镶上金,透过树隙洒下,像滤去一层锐色,漫山遍野的霞光。

云熙听完沈奚的话,半晌没作声,片刻,他退后一步,撩开袍摆,对着朱南羡,沈奚与苏晋三人跪下:“麟儿多谢十三叔,阿舅,与苏大人这一路来倾心相护之情,舍命相救之恩,麟儿此去东瀛,一定克己勤勉,寸晷风檐,等有朝一日,麟儿长大了,一定回来与你们团聚,竭尽己能,让你们此生安逸顺遂,不必再操持奔波。”

说完,一丝不苟地磕了三个响头。

梳香看着这一幕,不知怎么,莫名想起多年前,朱麟有一回误食了枣花饼,中毒昏睡在宫前殿,好不容易醒来,她要把他抱去见沈婧,走在路上,忽然瞧见一枝梅开得极好,花色灼灼,即便在雪夜里也艳得惊人。

麟儿那时还小,还还说不出话,见到这枝头的梅,手舞足蹈地比划着让人去摘。

梳香记得,那枝梅是自己亲手为他摘下的。

麟儿得了梅花,开心极了,一直冲着她笑。

她本以为他会将这梅花留给自己,谁知到了宫前殿,才两岁的小皇孙跌跌撞撞地跑到沈婧跟前,认真地折下梅花,一瓣赠给沈婧,一瓣赠给朱悯达,一瓣赠给沈奚,一瓣赠给朱南羡,最后一瓣,赠给他的奶娘。

当时梳香就想,小殿下是这样好的孩子,她日后定要与太子妃一起,倾尽一生为他好,照顾他。

彼时的少爷与十三殿下接到小殿下的梅花瓣,说什么来着?

梳香有些记不大清了。

好像是什么木桃与琼瑶,又好像是什么相赠与相还。

倒是不负当年一诺。

离别在即,梳香看着已平安长大的云熙跪在朱南羡与沈奚身前,恍惚像回到许多年前的东宫,连满山霞色也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