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二四八章

得到营寨, 天已暗了。

阙无下马与众人行礼:“诸位大人稍后, 末将这就去通禀陛下。”

朱昱深的军帐临着阜南河, 乍看上去, 与寻常帐子别无二致, 只是大了数倍,进了帐中才发现内有乾坤,上设蟠龙宝座与御案, 左面挂着一副三丈长的大随疆域图。

朱昱深未着天子袍服, 一身戎装挺拔依旧,负手立于疆域图前, 似在思索着什么, 听到众人向他拜见,应一句:“平身。”直到心中所虑有了结果,才回过头,目光自沈奚身上掠过,问:“你怎么来了?”

沈奚昨晚去了行都司, 今早送走朱南羡后,因担心苏晋的安危, 先回了锦州府衙门,还未曾来觐见过朱昱深。

沈奚上前一拜:“回陛下,陛下在云贵设道,立安南为交趾省, 那么西南一带的黄册与鱼鳞册都要随之清查更改, 臣怕下头的人办不好差, 耽误陛下的大事,是以亲自来一趟。陛下可放心,臣临走已将朝政安排妥当,左右还有十殿下与钱尚书操持,不会出岔子。”

朱昱深听他满口胡说八道,倒也没多计较,只淡淡道:“柳昀与舒毓都不在京师,你这一走,是想累死老十?”

沈奚又欲解释,朱昱深摆摆手:“罢了,罚奉一年,回京后,写封请罪折子交给朕。”

其实沈青樾为何会出现在川蜀,朱昱深怎么不知?

然天下正处破旧立新的关键时期,户部乃变革之根本,朱昱深不愿动,也不会动这位能干多智的户部尚书。

又看向众人:“朕听闻,户部的卢主事死了,你们中,谁来给朕一个解释?”

先一刻候在帐中的翟迪迈前一步道:“禀陛下,这名户部的卢主事,是……臣亲手杀的。当时卢主事欲带走翠微镇的镇民问罪,哪知客栈起了乱子,无辜百姓遭灾。事态紧急,臣亦是不得已才杀之。”他说着,撩袍跪拜而下,“请陛下降罪。”

翟迪杀卢定则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为帮朱南羡隐瞒身份。

朱昱深冷声道:“都察院小事立断,大事奏裁,如今朝廷命官的命,在你等御史眼中,已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可随意处决了吗?”

翟迪埋首:“陛下,此事是臣冒失激进,臣甘愿——”

“此事究竟是怎么回事,朕比你清楚。”朱昱深打断道,“户部卢主事的案子,回京后,由刑部与大理寺接手,至于你,自即日起停职候审,待查清了再作处置。”

翟迪磕下头去:“臣谢陛下恩典。”

朱昱深的目光落在柳朝明身上:“柳昀,朕听说,你今日又擅动锦衣卫了?”

柳朝明只应:“回陛下,是。”

朱昱深笑了一声:“这个锦衣卫,还真是惯听你的号令,也不怕朕连并着都察院,一齐问个谋反之罪么?”

他语气平淡,却掷地有声,令人无从分辨他的心思。

然而朱昱深说完这话,未等柳朝明作答,反是负手步去疆域图前,仔细盯着北方一角。

过了会儿,他道:“北凉野心不死,朕班师回朝后,恐不久又要亲征,近几年你将朝政打理得很好,朕念你有功,不与你计较妄动锦衣卫的罪过,暂保你内阁首辅一职务。”

此言出,四下俱惊。

舒闻岚愕然道:“陛下,柳大人擅动锦衣卫为多人所见,陛下若不责罚,恐难以服……”

然他话未说完,却被朱昱深抬手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