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算盘高手

“小圆针挂线,回头线放长,任书记、那朵患者的生命体征就交给你们了。

陈医生,延长麻醉时间!

王医生,麻烦你和患者家属谈好,我们要做两手准备。

一旦保脾脏失败,就要行切脾手术,必须向患者家属交代清楚手术的危险性。”

“好!”

“是!”

任丽答应了,王医生听张凡说完,立马答应后,就带着厚厚一沓手术同意书出了手术室。

器械护士相当费劲的把最小的圆针上挂了上可吸收线。

针,各种皮针、圆针,还有特殊的可吸收线自带针头,在医疗上种类特别多。

圆针,其实就是自家的缝合的衣服的针被掰弯成圆月型,如同圆月弯刀一样。

而皮针,形状其实和圆针一模一样,差别就在针头上。

圆针的头就是一个尖尖的,而皮针的头则如三棱刺一样。

皮针,用来缝合皮肤,和软骨,圆针用来缝合皮肤下软组织和器官。

因为针头的不同,皮针如果缝合皮肤下软组织往往带来的结果就是组织被劈裂。

别看小小的一个针头,在医院里面也分三六九等,比如某国的可吸收线自带的圆针,用起来相当的顺手。

锋利,好像材质自带顺滑油一样,插入组织的时候,不带一点点的干涩。

而且,最牛逼的地方在于,它的材质就是用来当皮针都很好使,技术好的医生,都可以用它来穿透扁骨,比如肋骨。

但是价格也好看,一根线,一个针,四百多!这还是医院的价格,如果在美容院,这玩意得过好几千。

他们为了防止医院反复使用,针尾的穿线孔是没有的,算是彻彻底底的一次性用品。

说实话,如果不是价格问题,医生都喜欢用这种国外的针线。

估计是小针头不赚钱,国内的厂商他们没用心做。然后导致国产的针头真不很好使。

特别是技术稍微差一点的医生,缝合比较坚韧的组织,如果稍微用力不合适,针头就首先给掰弯了。

护士埋怨,麻醉医生催促,上级医生批评,真的,年轻医生都能给针头欺负哭了。

张凡虽然对于针头没什么要求,但也喜欢用这种用起来一点都不干涩的,插进去的时候,特别的滑溜,就如同嗦冰棒一样,很顺畅。

接过针头,张凡抬头看了看麻醉医生,麻醉医生对张凡轻轻点了点头,“张院可以开始了。”

“好!”

腹腔组织,包括胃肠肝脏胰脾双肾。这些腹腔器官,人家有很大的自主性,而且也不怎么尿大脑。

比如肠蠕动,这是肠道自己管理的,你吃多了,吃了刺激性食物,或者用什么东西从后门挑逗一下,人家就会加速蠕动。

但对于其他的刺激,它们也很懒蛋,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怎么回馈给大脑。

比如肠道穿孔了,只有肠液流出来以后,才会让人疼的满地打滚。

肠液是什么,这玩意是强碱,就算这样,腹部的疼痛点,也不是很明确。

腹腔脏器,对温度、对切割、对针刺,都不怎么敏感。

但是,对于牵扯力,腹腔脏器是最最敏感的。这也是为什么草原二哥见到什么猎物都会**。

一旦一口咬到盲肠头子,再回首一扯,不管你是两吨的犀牛,还是利齿的大雄狮,都能疼的趴在地上喊爸爸。

所以,在做腹腔手术的时候,老医生带着小医生的时候,一定会说,“慢点,慢点,动作温柔一点,不要牵拉!”

如果频繁牵拉,就算患者有麻醉,也会导致患者出现躁动甚至出现疼痛性休克。

而且腹部出现疼痛的时候,千万不能在家里吃止痛药,什么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缓释片。

千万不能吃,这玩意本来就不怎么尿大脑,一旦吃了止痛药,就是掩盖病情。

看着麻醉医生点了点头,张凡稳了稳情绪,定了定神。

“开始!”

老赵拿着一把手拿着镊子,一把手轻轻的把脾脏固定在手中,然后稳稳当当的给张凡把术野清晰的展现了出来。

缝合,在器官里,胃是最好缝合的,就三四层结构,而且质地紧密,就如一个口袋一样。

而脾脏是最不好缝合的,这玩意怎么说呢,就如一个清脆的水萝卜,或者是一个富含水分的青苹果。

你拿针头缝合一下青苹果就知道这个手术的难度了。

这玩意一旦裂开,相当的难伺候,针头的入角有点偏差,别说缝了,它能给你继续裂开几瓣。

这种入针,每一针都是一个赌博,你不知道你的这一针会不会让脾组织分裂。

而且,当缝合口越变越小的时候后,越是难以缝合,因为越到边缘,它开裂的几率越大。

就如一个陶瓷一样,这玩意破裂不光就一个点,有时候,因为力矩的问题,这玩意能给你把整个脾都开了缝。

所以,越是上年纪的医生,越是不敢弄脾脏,因为一个不慎,弄不好就是前功尽弃的操作。

但,精准、平稳对于张凡来说,一点点问题都没有。

张凡长长的吸了一口气,就见圆月般的针头呈九十度刺入了脾脏伤口中。

在伤口如花瓣的脾脏组织边缘上,张凡手中的持针器捏着圆针稳稳的刺入了组织中。

缝合软骨甚至穿透扁骨或者筋膜的时候必须用手腕的力量。

而这种脆性的组织,必须用手指的力量,既要有干净利索的穿透力,还要不偏不倚的稳定性。

人体缝合,不是缝衣服,你手拿着针头,怎么来都行。

人体缝合,是用持针器夹持着圆针,所以力度是通过持针器传到针头上的。

就如你用手钳子夹持钉子往木头里面塞一样,一旦用力不当,夹持的钉子,就如一个穿不习惯高跟鞋的人一样,走路都是扭扭歪歪的。

如果这个时候后,出现这种情况,想都不要像,脾脏绝对能弄成脾花,只能切了了事。

随着张凡闭着呼吸的插入,每一次的插入,张凡都会随着呼吸在最平稳的时刻插进入,然后抓紧时间传出。

这玩意不是用莽力的,反正脾脏就在哪里,我死命的插,怎么都能进去。

每一次的插入,不说张凡,就是做一助的普外主任赵全平都不由自主的闭住了呼吸。

好像深怕自己的呼吸影响张凡的插入一样。

一针、两针。针脚之间距离就如同用尺子测量的一样,排列的整整齐齐。

外科这一行当,和厨师略有相同,在厨师这一行,做的最好的是男性,而外科,做的最好的也是男性。

不说高大上,就说这个缝合。

当年张凡他们在大学上手术课的时候,老师把学生们麻醉好,备了皮的兔子绑在手术台上。

然后让学生练习缝合。

当时,说实话大家都是初哥初姐,谁干过这个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