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章 军务

“官家,澶国公、亳国公来了,正在帐外求见!”御帐内,刘承祐仍旧伏首御案,批示着来自东京的一些紧要奏章。战事激烈时,无心他顾,战争一收尾,他立刻将心思放回国内了。

对于东京宰臣们的能力,刘承祐是十分认可了,作为主宰朝局十多年的一片干臣,在控制全国局面方面是没有任何问题。更何况,接下来整个国家将从战时轨道上下来,罢兵休战,休养生息,这对与朝廷而言,会从容得多。

如今已进入暮春,刘承祐估计,东京的大臣们,收到北伐功成,王师凯旋的消息,会大松一口气,甚至载歌载舞。

“臣柴荣(赵匡胤)参见陛下!”柴赵二人入内,躬身行礼。

“不必拘礼!坐!”刘承祐放下朱笔,抬眼看着二人,松了松手指关节,轻笑道。

“陛下有何吩咐?”柴荣问道。

“石守信与郭崇威军至何处了?”刘承祐问。

“根据前报,已过长城口,估其脚程,今日当归云中!”柴荣说道。

刘承祐吩咐着:“让营中准备一下,他们出塞,也是连续作战,转战数百里,颇为辛苦,好生犒劳!”

“是!”

“撤军事宜,安排如何?”

“前军已然准备妥当,随时可以出发,由高都帅统领,同时放还河东所征民夫!“柴荣禀道。

闻之,刘承祐点了点头:“明日就开始,正式撤军吧!”

这话一出,刘承祐自己,都不由心中一松。显然,北伐以来,表面是自信泰然,但他内心所承受的压力,可是一点都不小。

“河北军民,就放在第二批吧,东进走居庸关,先至幽州,由慕容延钊统领统率!”刘承祐吩咐着。

“是!臣等稍后即商议安排!”

“朕召二位来,是有两项安排,一时拿不定主意,你们给朕参详参详!”看着二人,刘承祐轻声道。

“陛下请讲!”柴赵二人闻言,都打起来了精神。

刘承祐道:“山阳这边,边备调整,诸军军使,多有任命,唯缺一统筹之人,朕思虑不定,二卿可有人选可荐?”

“陛下,山阳新下之地,情况复杂,直面契丹,需以一智勇兼备的宿将!”赵匡胤说道。

“那你说说看,谁能当此重任?”刘承祐看着他。

赵匡胤也抬了下眼,少做斟酌,说:“杨业久镇雁门,统军经验丰富,又熟悉当地风情,了解辽军,是最合适的人选!”

闻言,刘承祐摇了摇头:“杨业能力自然是足够的,但毕竟太年轻了,怕还难以担任方面之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