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决胜千里之外

大时代1994 !1994年11月17日,香山格力集团发生业务骨干集体辞职的大事件。

11月18日上午,几乎粤东所有的报纸媒体,甚至全国范围内的财经新闻都报道了这件事,毕竟格力是国资控股的企业,话题性比较足。

好在格力还没有上市,不然非要跌停,但市场和大部分渠道商都已经选择观望,至少要等到格力公司自己发表一份声明,再决定以后的合作方式。

这是正常的思维程序,可偏偏有人嫌不够乱。

11月18日下午,《粤城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浅谈格力集团现状》的署名文章。

这个标题还算中规中矩,但关键这标题下还有一个二级标题:

燕雀智短,不识鸣珠大气;

鸿鹄展翅,当服江宏手段。

这就是赤裸裸的站队了,还把董鸣珠和朱江宏都夸了一遍。

文章总结起来有三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从市场和管理的角度分析这次格力公司的风波,最后总结道“不破不立,这次的波折未尝不是格力转型的契机”,这是出自熊白洲的手笔。

第二个要点是从技术和研究的角度,剖析格力公司产品的优点和先进性,最后也总结道“技术创新将是格力下一步需要抓住的重点,销售方面只要选择好合作伙伴,就能实现双赢局面”,这是来自“枪手”刘庆锋。

第三点就是周美电器大张旗鼓的表明态度,支持格力借这次机会完善“工匠精神和完美质量”的企业文化。

最后落款:

撰稿人:周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和服务一体化中心主任,刘庆锋。

最引人注意的是,撰稿人后面还有一个座机号码,这是熊白洲的主意。

······

“我操他妈,这个周美电器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老子和朱江宏打擂,需要他来指指点点吗?”格力公司的一间会议室,十几个人坐在一起吞云吐雾,中间有个人把《粤城日报》这一版面愤怒的摔在地上。

“好像是一个家电连锁卖场。”有人对周美电器还有印象。

“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吗?”

“报纸上就有个座机号码。”

······

“嘟嘟嘟。”

“老板,又来电话了。”周薇现在对电话响声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恐惧。

周薇就是副所长戴志云的小姨子,她本来很开心的过来上班,熊政委也对她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关心,然后还把一项重大任务交给她——接电话,并且可以酌情处理一些电话内容。

周薇不明所以,觉得能够替老板处理电话内容是受到重视的表现。

“这个老板虽然看起来很年轻,但却有一颗伯乐之心。”周薇这样想着。

不过,年轻人就是经验不足。

今天的电话,好听一点是打过来询问下周美电器是哪路神仙,不好听的直接就开始破口大骂。

这时,周薇才明白“酌情处理电话内容是什么意思”,就是遇到这种电话直接挂掉呗。

小姑娘是名牌大学高材生毕业,心里非常委屈:我连税务局都没去,就是不想在清闲的岗位混日子,要在有潜力的私企寻找人生价值,怎么屁股都没坐热,莫名被骂了一下午。

好在熊政委及时瞧出了队伍里同志的不稳定情绪,一通道理安抚:

“一个人有多大的成就,就要忍受多大的非议。”

“不遭人妒是庸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