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时代的绊脚石

大时代1994 !行政机关有这样一个习惯,喜欢在年底开一个全体会议,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展望新年的工作目标,最后吃顿团圆饭,再来个抽奖活动,大家满堂欢喜。

不过,今年粤城邮电局的总结会议被推迟很久,本来应该1994年12月底就应该结束的会议,却因为局长马长奎一直在首都开会而拖延至今。

1995年,对我国的邮电事业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首先实现了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的转变,其次邮电部下属成立了两个新单位——邮政总局和电信总局。

马长奎在首都开会就是因为这些事,当他听说第二件的时候,心里有点堵,这意味甚嚣尘上的传闻得到了证实。

邮电局这个称呼可能很快就要成为历史,新的部门将会是独立的邮政部门和电信部门。

马长奎很不理解,现在的邮电局多好,既管邮政又管电信,权利大油水足,一旦被拆分成两个独立的部门,必然要有人要来分权。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不过没有办法,这是已经既定政策了,马长奎只能想想以后到底应该主抓哪个部门。

想了很久,马长奎决定留在邮政这一块,因为电信行业在国内刚刚起步,以后的状况还是一团迷,但快递邮政行业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而且EMS还牢牢的占据着市场主要份额。

考虑清楚后,马长奎准备在以后的工作中把资源向邮政这边多倾斜一点,这才是自己的亲儿子,电信以后要属于别人的。

马长奎回到粤城后,第一件事就是让几个区的邮电分局领导把年度总结报告拿上来。

翻完天河的、马长奎眉毛紧凑;

看完荔湾的,马长奎脸色铁青;

读完番禺的,马长奎勃然大怒。

剩下的几份他也不看了,直接骂道:“你们都他妈是猪吗?我只去开了一个月的会,军事阵地上都被人端掉好几个战略堡垒。”

“我要是晚回来一个月,是不是别人要在我的地盘上建立敌后武装根据地了!”

马长奎是军人出身,真刀真枪的上过战场,军事理论很丰富,但市场经营能力不足,心胸也不够开阔,还非常的固执。

马长奎就是现在邮电部里许多高层领导的缩影,他们曾经对这个国家有过贡献,但理念太过僵化和自私,把国家的邮电行业当成自留地,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更别说开放邮电市场进行公平竞争了。

因为这些人的软抵抗,在1996年就应该结束的邮政和电信的分离业务,硬是拖到1998年,还是在那一位的铁腕之下完成的。

这是时代和权利的碰撞,最终还是时代赢了,大势终不会变。

虽然对电信事业发展来说并非好事,但对熊白洲来说却是机会,因为这给足了时间让他进行准备。

现在马长奎发火的原因,是因为在分局的总结报告里,出现了两个“小偷”,一个是惯犯顺丰,一个是新手连通。

顺丰之所以叫惯犯,是因为它从成立开始,就一直在番禺偷偷摸摸的跑业务,不过基本上都在粤城和香港之间那条线活动。

马长奎虽然虽然也讨厌这个公司,但因为没有涉及自己的核心地盘,偶尔才联合公安对顺丰进行“围剿”,明明是合法成立的快递公司,但马长奎一定要先扣上“黑快递”的帽子罚钱再说。

要说顺丰只是在番禺这种乡下地方做点偷鸡摸狗的事,那连通就是胆子大到在马长奎的家里活动了,范围极广还荤素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