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不太艰难的决定

大时代1994 !去往番禺爱声电子厂的路上,陶与善自觉说出被迫离开二五八无线电厂的原因,不出熊白洲所料,无非还是体制内的那一套争权夺利,陶与善站错了队伍。

“我一个搞技术的,本来不想涉及他们的争斗,不过身不由己。”陶与善叹一口气总结道。

“人在江湖哪能顺心如意,陶厂长不想惹麻烦,但是你在那个位置,麻烦还会自己找上你的。”熊白洲笑着说道。

“我知道,不过再让我做一种选择,我依然还会坚持自己的意见。”陶与善很固执的说道。

罗清在旁边撇撇嘴:“所以说你傻,党领导下的企业你却不向党委靠拢,偏偏仗着自己懂技术提出反对意见,给人寻理由踢出队伍也是自找的。”

罗清倒是没有艺术老师的清高和孤傲,反而句句离不开钱和权,有点中年妇女的庸俗,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写照,像郭子婧那种因为浑厚家底而那种沉溺于艺术的还是少数。

陶与善听到罗清碎叨,也不顾熊白洲和赵宁岱坐在前面,当场就反唇相讥。

熊白洲摇摇头,这两人争吵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就是忽略了对孩子的影响,其实以这对夫妻的社会身份和素质本不会这么短智,有这样的结果只能说磁场不合,硬凑在一起的。

赵宁岱偶尔还出声调解,不过作用也不大。

这是别人的家事,熊白洲本不想多言,不过通过倒车镜看到坐在后排中间有点无助的小女孩,想了想说道:“既然陶厂长内心有正气,不愿意和蝇营狗苟同流合污,那爱声电子厂其实更适合你了,私营企业的用人标准归根到底还是能力至上,谁能创造效益谁腰杆就硬。”

熊白洲顿了一下,又转过头笑道:“如果你能创造收益,不仅你陶厂长的名号能继续用下去,而且谁都赶不走你,包括我。”

熊白洲一开口说话,这对夫妻就不再拌嘴而且很认真听讲,赵宁岱无奈的笑笑,这就是强大气场的烙印。

陶与善和罗清是聪明人,都从熊白洲这句话里就琢磨出一个意思:“熊老板的意思,是让老陶去担任厂长?”

“副厂长。”熊白洲说道,这是他常用的招数。

一听只是副厂长,陶与善脸上就有点失望,陶与善从二五八厂退下来以后,也有很多企业邀请过这位技术管理功底深厚的国企副厂长,但提供的职位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副职。

陶与善原来就是副厂长,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尤其看着厂党委班子经常做一些利益交换的昏庸决策,自己却一点办法都没有,最后甚至还被别人联合之下赶出电子厂,所以他对副职有一种天然抗拒。

“不过。”熊白洲看了看陶与善的表情,又加了一句:“厂长暂时是我本人担任。”

说完后,熊白洲就不谈这个话题。

相信以陶与善的悟性能够明白这言下之意,熊白洲当不当厂长其实意义不大,因为他本是爱声电子厂的老板,而且熊白洲还有其他事情需要负责,负责日常管理的仍然是“副厂长”,只不过是以副顶正而已。

表现的好,这个“副”字可以很快就去掉,从而名正言顺。

这是熊白洲的惯用手段,有本事人的难免有些傲气,给个副职既是磨砺也是暗示,暗示他们真正老板是谁;二是给别人一点进步空间,有鞭策的动力和危机感;三是以副顶正本还意味着信任。

总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熊白洲作为把控全局的那个人,不仅需要高瞻远瞩的眼光和雄才大略的胆魄,还需要在这些细节地方做出合适的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