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商场潜流

大时代1994 !这次熊白洲来高通,最后落在实处的事情有两个。

一个是10万件VCD芯片的生意,这种机芯的生产成本非常低,可能也就几美元到十几美元一个,但是高通给熊白洲的价格是800元人民币的“友情价”。

要知道爱声VCD的生产成本却不仅仅是芯片,还有人工、模具、科研、运行等费用,一台爱声成品VCD的总成本要在1600元左右,虽然相比较市场上3000多元一台的VCD仍然还有很多利润,但熊白洲也在春风般和煦的笑容中记下了这笔账。

现在VCD市场正在慢慢走向巅峰,800元的芯片是市场选择,而且1600元的总成本已经算比较低了,尤其相较于万燕一台VCD成本都有2300多元。

这里可以看出来目前所有的碟机生产企业都在吃万燕的红利,没有万燕的技术开创还有市场铺垫,哪里有现在的VCD大幕。

不过,熊白洲在这件事上也真真切切感受到被科学技术扼住喉咙的无奈,他下定决心在以后的手机项目研发上要坚持自主创新。

“一旦高通没有了技术优势,在渠道上又受制于周美电器,那就是他们还债的时候了。”

熊白洲一边亲热的和德雷克商谈关于芯片分批分期付款的事情,一边把眼光转移到陈列室里的OmniTRACS卫星定位技术上。

这是第二件落地的事情,熊白洲还是受到这项技术的提醒才想起来的。

“熊先生对我们这套设备感兴趣吗,这是基于CDMA传输信号和维特比解码器基础上研发而成的可移动定位系统,覆盖面积广,追踪信号清晰,而且信号接收器小巧隐蔽不易察觉。”

相比较一锤子买卖的芯片生意,德雷克其实更喜欢做这种技术成果的租借生意。

一是更符合高通公司的技术定位;

二是这些系统必须有专业的工程师进行运维和保障,这里面能产生大量的维护费用,甚至会远远超过设备本身的价值,就好比养车比买车要费钱的道理是一样的;

三是可以凭借技术扩大增加高通的名声。

“如果我要买这套设备,大概需要多少钱?”熊白洲问道。

“这套系统倒是不贵,小型终端系统20万美元都不到,每一个分支信号接收器也只要几百美元。”德雷克答道:“不过因为这是实时监测系统,需要时刻调整和更新终端系统和卫星之间的联系纽带。”

“就是维护费用比较高,是吧?”熊白洲问道。

“熊先生很聪明,具体还要看你有多少分支接收器。”德雷克点点头,他其实也有点奇怪:“熊先生为什么对这套移动定位系统有想法,周美电器应该没这种需求吧。”

熊白洲想了想决定说实话,因为连通快递真的要使用系统肯定需要高通的配合。

“我手里还有一个快递公司,现在刚刚走上了正轨,我打算把这套系统运用到运输车队上,能够清晰的捕捉车辆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