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小人

大时代1994 !作为本次产业园考察的重头戏和开头炮,为了提高规格和标准,爱声电子厂本来准备让厂长陶与善亲自介绍相关设施和配置。

不过看到颜爱军和计划委这群人的认真程度,熊白洲决定亲自上场充当解说员。

陶与善把自己准备的稿子递给大老板,熊白洲粗略看了一下就还给陶与善:“颜爱军想看的是整个构架,我也不能仅仅站在自己的企业讲问题,需要在个体工厂和产业园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我脱稿讲吧。”熊白洲平静的说道。

陶与善默默的点点头,自己开口只能叙述爱声电子厂的内部情况,但是熊白洲却可以由企业延伸到番禺高新技术产业园。

一个是陶与善身份还不够,尽管他已经是月入数亿的电子生产企业负责人;

二是从爱声电子厂到晶圆厂,再从晶圆厂到产业园,这些都是熊白洲慢慢规划后一步步推动的,他是最能够说清楚布局意义的人;

第三就是陶与善即时反应能力比不上熊白洲,因为这次的考核过程中颜爱军很可能会有意无意触设置一些难题。

看到熊白洲拿着话筒走到队伍的最前端位置,颜爱军古朴严肃的脸上也闪过一丝惊讶,他可能都没想到熊白洲会亲自充当解说员。

关于熊白洲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这些计划委的领导其实都有目共睹,颜爱军对办公室副主任张亚南说道:“我们现在享受的是超规格接待了,能够让熊白洲服务一次,这样的机会可不多。”

张亚南拍着马屁说道:“您昨晚立了规矩,可能他们感受到压力了。”

粤东这边的陆崇秀则是满脸的感慨,他也和吴立峰说着话:“如果这是两军对垒的话,我们这边已经出动一个主将了,谁能想到熊白洲都被逼下场。”

吴立峰叹一口气:“这样也有一个好处,熊白洲兜住了底,相当于拉上最后一层保险闸。”

······

果然没有出乎熊白洲预料,在电子厂门口的时候颜爱军就制造一个小小的难题。

他注视着十五米高的爱声电子厂金属标志,边走边说道:“这个艺术体logo非常别致,能够体现高科技电子生产企业的特性,我听说爱声电子的盈利能力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几家国有股份控制的电子厂加起来都比不过爱声。”

颜爱军说的是事实,目前国内能够超过爱声的电子企业基本都在邮电部和电子工业部下属,而且数量也不多。

关于这个问题,熊白洲不回答没有礼貌,想否认又不可能,因为这里都是明白人,但是直接承认又容易给人留下骄傲的形象。

熊白洲想了想,平静的说道:“国有经济要在命脉型行业里占据主导地位,不过VCD只是老百姓文化娱乐的工具,爱声电子也想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正式概括:“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很久,1996年的时候依然是基本矛盾,熊白洲这样回答不仅承认了国有经济的地位,也体现了爱声电子VCD在解决社会矛盾中发挥的作用。

颜爱军笑着点点头,没有多说走进了爱声电子厂。

在厂区内部视察也有一定的顺序,首先是科研基地,不过这里以后将整体搬迁到爱声电子研究所,其次是生产流水线、行政楼、宿舍楼,最后在食堂用餐。

在爱声电子的科研基地里,颜爱军倒是没有太多感触,因为他视察过长虹等大型电子企业,他们的电子研发实验室也很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