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

北冥密卷 !“哦?”中年人显然是觉察到了,他微微惊讶的看着程阳,旋即摇头道,“真是可惜,这酒的美妙你还没感觉到呢,就这么浪费了。虽然是新面孔,但是我也不能白让你喝酒,拿钱来。”

“多少钱?”程阳的手伸向口袋,他的钱袋子里随时都装着一些零散的金银和赤灵币,以备零用。

“一钱。”中年人伸出一个手指头,他上下打量着程阳,旋即又摇头:“算了,记账,你刚来,哪里会有钱呢?叫什么名字?”他自说自话,拿过一个厚厚的,一尺来长的账本,很是熟练的翻开这看起来脏兮兮的本子,随手拿出一支笔,准备记账。

“这点钱我还是有的。”程阳苦笑道,“一钱,是金子还是银子?”

“你看,还说有呢,连这里通行什么货币都不知道?告诉你,大陆上的金银货币,在这里都是狗屁。”中年人摇头,“咱们这里通行的是另外一种货币,叫做魔石。我说的一钱,是指一钱魔石。”

“魔石?”程阳这下是彻底没辙了,他可没什么魔石,“那还是记账好了,我没有钱......”

“我就知道,名字。”中年人意味深长的笑了笑。

“程阳。”程阳随口报出自己的名字。

中年人的手颤抖了一下,随即装作若无其事的在纸上写下了程阳两个字,将账本随意丢在桌上之后,对他说道:“记住了,七天之内来把今天的帐结了。”

“哦。”程阳苦笑道,“我都不知道这里的规矩,不如前辈你帮我讲解一下。”

“规矩?这里的规矩就是强者为王。”中年人道,“还有,不要叫我前辈,就叫我老酒。”

“老酒?这可不像是正式的名字。”程阳好奇道。

“年轻人,名字这玩意儿不过是个代号,我可以今天叫张三明天叫李四后天叫王五,而且时间过去那么久了,谁还记得自己的名字呢?”老酒笑了,很是豪爽的说道,“我爱喝酒,后来就爱卖酒,时间久了,人家就给我起了个外号叫老酒,现在我只记得这个外号,早已不记得本名了。”

“原来如此。”程阳亦笑了。

“唔,我很难的会遇到让我一见就喜欢的人,还是个新面孔。”老酒沉思了一下,又做出一杯三杯倒递给程阳,“喏,这杯我请你。”

“谢谢。”程阳很有礼貌的接过酒。

这一次他学乖了,小口小口的啜饮着。

程阳感到背后火辣辣的,他转头看去,发现肖振和那胖子正在角落的一张桌子上坐着对因,那火辣辣的目光正是他投来的。

“看什么?那个家伙?”老酒也注意到了,便笑着说道,“你可要小心点,他是老鬼仙身边的人。”

“怎么?”程阳问道。

“心眼小的跟针鼻差不多,又得老鬼仙器重。”老酒道,“他最喜欢欺负新人了,那个程南天本来可以去做点别的事,硬是被他打发到牲口棚了。老鬼仙大人平时不爱管这些事,因此都是他在处理,若是被他看不上眼,那就倒霉了。”

“这么厉害?”程阳不由得又多看了肖振一眼,心中对他也是多了几分愤怒。无论如何程南天是自己的爷爷,爷爷被人这么对待,他自然是愤怒了。

“可不是么?”老酒道,“幸亏哥哥我比他早来几百年,不然现在也许打扫牲口棚的就是我了。”

酒馆内气氛很是热烈,大家都在兴高采烈的谈论着什么,似乎跟什么测试有关。室内温度也是很高,几乎可以达到二十多度,温暖如沐浴在阳光下。然而程阳却是坐不住,他胡乱跟老酒扯了几句,问清牲口棚的方向,便告辞离开了。

走向牲口棚的路上,程阳一个劲的回忆着那一幕幕,从愤恨,到愕然,到了解,再到相认......他们祖孙俩可以说在极短的时间里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也设计了一个欺骗了全天下的计策。

程南天装死,引出了幕后的释清帝,最终让聪明的程阳为家族报仇雪恨。而后,程南天便是不告而别,消失的无影无踪。程阳原本一直都在暗中寻找他,想要一家团聚,没想到他居然悄悄到了这里。

一股刺鼻的粪便臭气随风飘来,一间敞篷的,只有一个屋顶和十几根柱子的建筑物在靠墙的角落里映入眼帘,那里便是牲口棚了。

“老东西,快点,把这些蝠王喂饱了,明儿个还要出差呢!”一个熟悉的呵骂声传来,正是肖振。

程阳听到之后,心头立刻升起一股愤怒,他快步走上前去,看到一个手拿叉子的老者正佝偻着身子,拼命的掺料,他身旁站着的,正是面容阴仄的肖振。

看着程南天那略显苍老的身影,再看看他身旁傲慢无边的肖振,程阳心中便腾起无名业火。

“快点,还有这个棚子!”肖振指挥着程南天,他脸上殷红一片,显然是刚刚饮下的东西产生了作用,酒精作祟,他便来找程南天的茬了,因为事实上,现在的程南天早该休息了,一天的工作早就结束了。

程南天闷头不语,肖振让他做什么他做什么,显然是逆来顺受惯了。

“爷爷!”一声清亮的呼唤让程南天的动作顿时僵住,他耳朵抖动了一下,似乎不敢相信自己的听觉,缓缓的,他转过头,终于看到了那个熟悉的、日思夜念的白色身影。

“阳,阳儿?”程南天直起腰,不敢相信的揉了揉眼睛。

“是我。”程阳快步走到他跟前,直接忽略了一旁的肖振,甚至连半个眼神都没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