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章

“我进步了啊!”夏终年乐得团团转,“不进步冬至就不给我当家教了!”

“你那成绩根本没有退步的空间好吧!”

于冬至也是这么想的,但她对夏终年的要求显然更低,摸她的头夸奖:“下次考试这次错的题不要再错了。”

“如果我期末进步五名以上,”她提要求,“你能不能答应我一件事?”

“和钱相关一律谢绝。”

“不是要你掏钱,”夏终年说,“是想让你见见我家里人。”

于冬至傻了。

她怔愣好一会儿,才期期艾艾开口:“……我先确定一下,你说的是作为你‘姐妹’见一见你家里人,对吧?”

夏终年颔首:“不然还能有什么?”

“没事,我就知道。”

那一天夏终年收到的作业格外多,也不知道小于老师为什么心情不好。

期末,夏终年喜提倒数十一,成功在暑假把家教请回家。夏家是典型的大宅,光线很好,无风却自凉。

大哥夏维年沏了一壶功夫茶招待她,打发妹妹:“我和于小姐说两句话,你上楼玩会去。”

夏终年试图耍赖:“有什么我不能听?”

不料于冬至也帮着他:“乖,自己玩会。”

她不情不愿地上去了。

夏维年说:“于小姐喝茶。”

于冬至双手接过:“您客气了。”

“不客气,”他有一种长兄如父的风度,“你是终年带回来的第一个朋友,怎么招待都不为过。”

她有些惊讶,没想到竟是第一个。

“终年看来外向,把家和外面却划分得很清楚,”他说,“我认为她是有意识的不深交朋友,可能是怕我们担心。”

于冬至没问为什么交朋友会让人担心,她知道夏维年会解释。

果然,夏维年说:“她小时候经历过几次绑架。”

“一次是保姆,一次是同学的家长。后来我们清洗了一下她能接触到的关系,家父也教了些东西,只求她能自保。”

“于小姐是聪明人,相信能听懂我在说什么。”

“我知道。”于冬至笑笑,想必她也已经被捋过一遍生平,关系简单,但是太穷,是个危险人物。

贫贱起盗心,他们爱夏终年如珠如宝,不能将任何火种放在她身边。

“我们一家四个兄妹,终年最有主意,也最容易受人蒙蔽,”他直视于冬至,“我们不在她身边,很难及时帮她排除危险。”

“我能理解。”她说,是真的能理解。

从来这里之前,她就已经做好面对这一切的准备,而知道了还来赴约,是想最后看她生活过的地方一眼。

一个她本来没有机会涉足的地方,盛开着彩霞一般的玫瑰,玫瑰一样的夏终年。

她准备起身告辞,茶喝完了,不能不识抬举。

夏维年接着说:“终年把你当姐妹,希望你也可以把她视为亲生姐妹相处,替我们看管着点她。”

嗯?

于冬至愣住,这剧本不太对。

接下来不该是让她好自为之,远离夏终年,不要起什么不应当的念头么?

夏维年却理所当然继续安排:“终年爱跑,一个人过暑假肯定静不下心来,于小姐不如搬过来和她一起住,也能督促她一起学习……对了,不如今天就搬过来。”

直到对方把夏终年喊下来陪她回家搬东西,于冬至依然一脸迷惑,她像是做了一场夏日幻梦,遇见的发生的都是她之前想也不敢想的事。

她不敢眨眼,生怕一眨眼就有长翅膀的妖精飞过来,跟她说这是一场仲夏夜之梦。

夏终年见她瞪着眼睛有趣,掐了掐她的脸,问她:“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这是不是幻觉。”她诚实地说。

“当然不是,”夏终年失笑出声,“这是真事,真实发生的事,你,我,还有之前和之后的,都是真的。”

“而且我也一定要让它成为真的。”

她望向窗外,十分笃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