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第 8 章

村长,她是机器人! !·

阴宥回归后,长老会自动解散了。不过等待阴宥决定的事情,可真是不少。

“村长,您这几天也看到了,村里的情况,只能说是勉强维持生存。根本没法跟山下那些城里人的生活相比。”阴周说道。

“山下现在是什么情况?”阴宥问道。

这几天,她在槐西村转悠,对村里的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村里能种植庄稼的地方并不多,若不是村里靠山靠河,有野味可猎,有鱼虾可捕,那村民们肯定食不果腹,饥饿而亡。

“山下有电,有楼房,有收音机,有自行车,有各式各样的糕点……”

阴周说起山下的事情,滔滔不绝。

阴淮打断了她,“你怎么不说这两年,山下人没吃的,饿死不少人呢?”阴淮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前两年的惨状。在这两年里,若不是因为有阴宥设下的结界,外人进不来,槐西村早就像其他村子一样,被饿疯了的荒民洗劫一空。这事情,也只有她、阴周、德成和德雅知道。她们四人有山民的户籍,会不时下山,去容县换些物资。但是那两年,她们很少离开村子,特别是有一次被人跟踪,差点暴露村里的位置之后,她们就更是心有余悸了,如果不是十万火急,她们根本就不会下山。

阴宥平和地说道:“明天我去容县看看。”想要改善村里的情况,就必须结束村里的封闭状态。但是无论是作为村长的她,还是村民们特殊的身体构造以及生育习惯,都不合适直接暴露在人前,必须加以掩饰。

阴淮二话不说,直接点头,阴周倒是有些犹豫,“让德雅在家,我和阴淮、德成一块儿跟你下去。”山下的饥荒还没过去,现在出去还不安全。

在阴宥醒之前,阴淮下山,就差点出事。新华国因为前两年的荒灾,元气大伤,为了涵养元气,国家刚颁布了令法,不允许私下里买卖,物物交换也被完全禁止了。可是久不出村的阴淮和德成、德雅并不知道这事,她们三人带上村里人存了许久的东西,翻山越岭,去到了京城。两年前,在容县被跟踪的事,她们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故而她们宁愿花更长的时间去京城,也不愿去容县。

槐西村,在山谷间。从槐西村到京城,需要翻越七座大山,日夜不停歇地走,最少需要三天三夜。然而从村里到容县,只需要三个小时。

槐西村的海拔比容县高,槐西村还穿长袖的时候,容县已经热得穿短袖了。

阴宥借用了德雅的户籍证明到山下去了。当初阴周她们四人借用的山民户籍,写的都是京城边上的青山。

“怎么看,你都不像三十四岁的样子,跟户籍不符,这有点麻烦。”德成说道。

容县的公安局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比京城的公安局更严格,也更加尽职尽责。大街上不时有公安来回巡视、检查身份户籍,旅馆盘查更是严谨,二十四小时不停歇。

户籍证明上四个人都姓钟,阴宥拿着德雅的户籍变成了钟德雅。

“这真的是你的户籍证明?三十四岁?”

德成一语成谶,才刚进容县,阴宥就碰到了公安排查,她被单独拎了出来。

“我的确三十四岁。”

阴宥实话实说。她的这具身体真的已经三十四岁了。

这名拦住她的公安打量了她很久,脸上的怀疑始终未消,“你怎么看都不像三十四岁,倒像十八岁。”

“我有一个十七岁的儿子。”阴宥四稳八平地说道,她的声音没有太大的波动。早就预料到的事情,她倒是平静。

“她的确是三十四岁!”阴淮的声音冰冰冷冷。冷得这名公安都不由得颤抖了一下。

公安把户籍证明还给了阴宥,“这一次就算了,下一次……”他顿了顿,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他见过的女人,包括他的母亲、妻子,都是恨不得自己的年纪越小越好,这女人,长得年轻漂亮,竟然说自己三十四岁了,还有个十七岁的儿子……算了,看在她如此漂亮的份上,先放过她,下次,下次一定会把她抓起来!

阴宥斜了他一眼,比起他人说的话,人类更相信自己的判断,即使这个判断是错的……

走在容县的大街上,阴宥的眉头轻轻皱起来,这个时代的科技非常落后,跟她所处的那个世界根本没法比。

等走远了,阴宥才指着刚才那些公安身后几个衣衫褴褛的人问道:“那些人是什么人?”

那几个人,面色菜青,双眼无神,他们身上没有肉,瘦得能看到颧骨,都是一副有气无力的模样,蹲坐在墙角一动不动。

阴淮回道:“那些人应该是逃荒逃过来的。”

逃荒?阴宥眼中闪过一道幽光,兴许他们大部分都是逃荒而来的,但是其中有一个,却不一定是。那个男人虽然也瘦,脸上也风尘仆仆,异常疲惫。但是他眼中却闪着精光,跟他周围的那些眼睛像是死寂了一般的人不一样。

那男人十分警觉,阴宥只是多看了他几眼,那人就有所感,立刻扭头看她。

阴宥转移了视线,这男人的面相,按照这个星球,这些人类的看法,应该是属于忠厚老实型的,也就是人类常说的“一看就是个好人”。可是阴宥的计算系统却敏感地察觉到了对方的异样。不过,这些跟她并没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