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第 11 章

村长,她是机器人! !·

“你早就相信我了,不是吗?”

阴宥冷静地反问。

当初在祠堂举行的那场“除尊者”,促使她醒来。醒来后的她为了汲取能量,让那三十六人不要中止仪式。那时候,能听到她的话,并立即执行,使得仪式得以继续的,正是阴闵。

“谁信你了?”阴辙不满,阴宥这个村长一醒来,就要召开全村大会,商讨搬村,这是多么大的事情呀!都没有提前和她们长老会商量,不管怎么说,她和阴闵是不会同意的。

不料,阴闵却拉住了她,转而对阴宥说:“那些不想搬走的村民,你打算怎么办?”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是不会轻易答应搬家的。况且,临老让她们离开故土,是件残忍的事情。

“闵,你……”还真的在考虑搬村的可能性?阴辙感觉自己遭到了背叛,刚才来的路上,她们还颇为气愤,同仇敌忾,怎么不一会儿,阴闵就倒戈了?

“不愿搬离的,暂时还住在槐西村,五年内新村和旧村间的密道一直开启,五年后,密道关闭。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不会再开启。不过只要是村里人,就可以自行翻山越岭进出旧村。”

既然阴闵是认真地在考虑这个问题,阴宥自然也愿意告诉她自己的计划。

阴闵点点头,村里有密道一事,她早就听村里人说了。但是阴宥石化后,密道就消失了,即使大家挖地三尺,还是无法找到。

“还有”,阴宥说道:“村子的新址在青山,是建村时,先辈们准备的避难所。”

“真的!”阴闵和阴辙同时震惊,这件事她们是第一次听到!村里竟然有避难所!

“那搬吧!”阴闵和阴辙此时已经没有反对搬村的理由了。即使是祖辈留下的避难所,那就相当于另一个村址。

阴宥的语气依旧平稳,“你们回去跟其他人透透气,预计十天后,户籍就能解决。户籍一解决,立刻就搬!”

阴闵和阴辙面面相觑,阴宥竟然连户籍都安排妥当了。那是真的铁了心要搬了!

她们俩离开阴宥家的时候,还有些发懵,她们最初是怀着反对的态度来的,但是现在却答应了阴宥要回去劝说大家……

“真不愧是村长!”阴辙叹了一句。

阴闵点点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阴宥已经不是她记忆中的那个阴宥了,她就像是村里流传了十六年的传说那样,神秘、英勇、睿智。

把客人都送走之后,阴定会有些欲言又止地看着阴宥。

“你想说什么?”阴宥直接询问。他的挣扎和矛盾,太明显了,她甚至不用分析,就一目了然。

阴定会呆了一下,有些懊恼刚才没能掩饰住自己的情绪。

“母亲,您见过爸爸了?”

他现在已经能很自然地称呼她为母亲了,虽然偶尔还有些别扭,但是她的这张脸,他从小看到大,她就是他的母亲,即使她从石像变成人,这个事实也是没法改变的。

“见过了。”阴宥平静地说道。

阴定会情绪复杂,“您就不怨恨他吗?”作为丈夫,不能守住妻子;作为父亲,不能养护子女。

“不恨,是以前的我错了。他现在很好,阴闵对他很好。”阴宥回顾原主的记忆,原主和阴留的结合,是长辈们决定的,他们婚后生活并不开心。而阴闵从小就对阴留感情不一般,可以说如果没有阴宥,阴留和阴闵早就在一起了。

阴定会见阴宥脸上的确没有怨恨,他松了一口气。父亲没有照顾好他和姐姐,致使姐姐下落不明,他从小就活得像孤儿,不过幸好有周姨、淮姨她们,她们对他很好,可以说,他是在全村人的关爱中长大的。

小时候,他或许会怨恨父亲,但随着他慢慢长大,他开始理解他。母亲变成石像,不知道会不会变回来,父亲风华正茂,年岁正好,若一直守着母亲,未免浪费花季。可是理解归理解,他心里还是替母亲感到不值。母亲用生命守护着村子,可是却被父亲背叛。不过,现在听到母亲的话后,他开始释怀了。怨恨并不是一种好情绪,放下才是真的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