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小时候

程阳微笑着看着他:“你说我该不该信呢?”

“呵呵,好吧。”王犇叹了口气,“其实我是去找人。”

“找人?”程阳道,“找什么人?这里可是荒山野岭。”

“找守墓人。”王犇道,“鬼影谷之所以被称为鬼影谷,就是因为它像是个鬼影一样极难寻觅,我记得幼年时我父亲曾带我来过一次,那个时候鬼影谷外樱花绽放,还是春季。可现在我找来找去,方向似乎是对了,入口却怎么都找不到。”

“嗯,我也发现了。”程阳点头,“我们在这里转了两天了。”

“嘿嘿。”王犇笑道,“我就知道什么都瞒不住你,实话说吧,我要找的,其实也是令狐世家的人,他们世代为古墓群守墓,算得上是令狐世家的老家人了。”

“哦?为何这件事不早告诉我?”程阳问道。

王犇摘下酒葫芦,喝了一口酒,抹了抹脸叹道:“程少,你一来不信任我,二来对我王犇不了解。我王犇这辈子没啥长处,唯一的一点就是做事细致,没有成功之前,绝对不会先说出来,否则万一落空,丢了我的脸不是么?”

“嗯,这倒也是。”程阳点头,“那你去吧,只是记住,不要让梓潼担心,你可知她现在是把你当作叔叔来对待么?”

王犇听后转眼望了望正在生火的梓潼,眼睛里闪出心痛以及纠结的复杂神情,他微微叹息着,摇头不语,人却已经是转身离开了。

程阳望着他的背影,并未阻拦他,只是心中依旧是不放心。

这一次王犇去了很久,回来的时候脸上满是喜悦神色,他隔了老远就冲大伙喊:“喂喂,我们今晚不用露宿啦!快收拾东西跟我走吧!”

“犇爷,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梓潼站起来有些兴奋的问道,她的脸色被毒素折磨的苍白不堪,身子也是越发的羸弱,即便是短时间的站立,额头上也会渗出虚汗来,每当看到这一幕,程阳心里就是一阵揪痛。

喜气,这东西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程阳等人中间了,这一次王犇的神情仪表,显然是把这东西带了进来,就连李壮都是为之兴奋了。

“好诶!有饭,有菜,娘的,天天吃烤肉,俺嘴里都快淡出鸟味了。”李壮咕哝着。

程阳只是大略的问了几句,一行人便收拾了东西熄灭了篝火,在王犇的带领下往一处密林中走去。他心里其实有很多疑问,但是都不好问出口,只能是处处留心,把行走的路线记录下来。

在王犇的带领下,他们穿过了一座浓密的小型树林,大概是半个时辰左右,从密林中出来,眼前便是两座高耸的山崖。这山崖也是奇怪,不高不低,笔直如刀削。山崖中间的距离不过六尺左右,山崖上光秃秃的,全是石头。

夹道山谷中,地面也十分奇怪,到处可见人工痕迹,青石板铺的整整齐齐,严丝合缝,就连一丝杂草都看不到。

石板路已经有些年头了,原有的纹路都被磨平,而再看那两座山崖,程阳有些吃惊的察觉,这竟像是被人用刀劈开一样,只是中间欠缺的那一块去了哪里?

不管那一块山石去了哪里,程阳知道,他们即将去的地方或许是不寻常的。路上众人都是一言不发,一直到这座奇怪的山谷走到尽头,王犇才停下来。

“这就到了,大家先有心理准备。”王犇回头看着他们说道,“这里是令狐世家旧日的老宅,有一大片的院子,你们都不要吃惊。另外,看守墓园的人家只剩下了一个人,是很年轻的一辈,对家族的规矩也不太了解,如果冲撞了小姐,还请您多多担待。”他看着梓潼说道。

“不妨事。”梓潼道,“大家都是自己人,还有什么不能担待的呢?”她的手微微颤抖着,即将见到祖墓的激动令她的声音都有些走音了。

程阳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笑道:“镇定,一切看后再说。”

出了山谷,一片开阔地带立刻就映入眼帘,一座古老的庄园就坐落在这开阔地带上,周围绿树掩映,带着一丝古朴的气息,但是又不乏恢弘庄严的气势。目测这座庄园占地大概在百亩左右,隔着丈许高的院墙看进去,可以看到亭台楼榭,假山阁楼,想必里面曾经极为繁华。

看那白墙灰瓦,朱门石狮,门前的地面也是有些年头,古旧却干净,很明显,有人在经常打扫着。

王犇快步走上前去,拿起门环哒哒哒敲了三下,里面便传来一声狗吠,听这声音,应该是一条体型很大的狗。

“谁啊!”狗吠之后,一个沙哑的声音传出。

“龙三,是我。”王犇压低声音说道。

院子里传来一阵趿拉的脚步声,没多久,门被打开一条缝,有个人探出头来左右张望了一下,然后盯着王犇道:“来啦?”

“嗯,小姐她们也来了。”王犇刻意闪开身子,将身后的梓潼等人露出给那个龙三看,而借着这个机会,程阳也是把龙三从头到尾打量了一遍。

那个龙三应该就是王犇口中所说的守墓人了,刚才听声音,程阳感觉他应该是个年纪在四旬左右的中年男子,可现在看了面庞,竟是个三十来岁的人。只是这三十来岁的人,头发太过蓬乱了一些,身上的衣服也不知多久没洗了,脸上胡子拉碴,脚上趿拉着一双破草鞋,十根脚趾倒有八根露在外面。

打从第一眼起,程阳就不太喜欢这个龙三,他总感觉对方身上有一股邪气,那人看梓潼的眼神也是不好的,从这一刻,程阳便警惕上了。

“小姐!”龙三把所有的人都打量个遍,最后冲着梓潼虚跪了一下,“小的龙三,是龙老爷子的嫡孙,龙老爷子您该知道吧?”

“龙老爷子?”梓潼努力的回忆了一下,而后便是恍然,“就是那个为我家看守墓群的龙老爷子么?原来你是他的孙子,他老人家很慈祥,小时候我还见过他一面呢。”

程阳笑道:“梓潼,小时候的事你还记得清楚么?”

梓潼很认真的点头:“当然记得清楚,那一次我过生日,龙老爷子大老远跑来给我庆生,还给我带了一个竖笛呢。”